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姜文:我是看着高仓健的作品长大的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4-11-20 6:5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姜文


高仓健的去世昨日震动中国演艺圈,这使得昨天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也临时增加了这么一个悲伤的话题。当天,姜文携片中演员周韵、舒淇、那英等人本来计划是好好宣传一下12月上映的新片的,气氛从一开始都充满了姜文式的“霸气”与“笑”果。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姜文电影中他扮演的角色都姓马:马小军、马大山、马邦德、马走日……对于自己和马这个姓氏的渊源,姜文张口就是“爆花句”:“我要不拍这些角色,怎么会有后来的马珂(注:《一步之遥》制片人)、马化腾、马云呢?”


不过,提及著名日本演员高仓健逝世的消息,姜文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他收起了自己的那种热场子的语言,称,“我很痛心。好在如今的电影人前仆后继,一直有人继续着他的事业。”他还说,“高仓健的代表作《追捕》,在上世纪70年代末对中国人认识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和我妈这代人都是看着他的作品长大的。”随即他又回到自己的身上道:“高仓健的作品,给几位姓马的人影响很大。”——听起来有点儿不着实际,可又似乎说自己也深受高仓健影响。


尽管近年来依然活跃在银幕上,但是进入老年的高仓健接近人群的时间是很少的。过去20多年来几乎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但一部《千里走单骑》,让他和中国媒体首次,更是唯一一次产生了交流。2005年12月的首映式,高仓健继拍摄后再次来到中国,在丽江接受了记者采访。昨日,几位10年前亲自采访过高仓健的记者向大家还原了当时的场面。据称,首映现场,高仓健几乎从头到尾沉默寡言,一位女记者说,“张艺谋话就少,高仓健更少。但虽然沉默,当时73岁的高仓健并没有老年人的僵硬和呆板,他的身上自有一种让人敬重的风度,而风度里夹杂着一丝冷竣与孤独。”


随后采访的环节中,高仓健言语低沉,几无表情但却认真而诚恳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位男记者描述采访感受,在提问环节,一位记者问高仓健,做一个父亲难还是做一个演员难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让人有些感伤的瞬间,那位记者回忆,“本来我问的是他戏中做父亲,但他却回答‘我没有儿子,所以没有感受’,他说这话时,我注意到他的面部肌肉微微抽动了一下,似乎在隐忍着什么。后来我才知道,他和唯一的妻子江利智惠美离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江利不幸流产,以致不能生育,最终二人离婚,而前妻也先他而去。对前妻的内疚和对无儿女的遗憾,可能是老人毕生的痛吧。”


张艺谋:祝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张艺谋: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姚晨:别了,杜丘。


袁立:好难过!肉体没有永恒,每一个举手投足的波长才是永留于世!


六小龄童:1978年高仓健先生主演的电影《追捕》在中国大陆引起巨大轰动,使他成为一代人的偶像,之后他在《幸福的黄手绢》、《远山的呼唤》等影片中塑造的硬汉形象给中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愿高仓健先生一路走好!


张涵予:高仓健的作品我都看过,看的第一部是《追捕》,深入人心,风靡全国。


尤勇:我今天一天都在微博上看大家说高仓健去世,我这代人是有很深的感触的,毕竟他确实在日本是巨星,在中国也在几代人中影响非常巨大。


胡军:高仓健的戏我基本上都看过,《追捕》这部是非常好的代表,现在看都不过时,高仓健代表了一代人的情结,真的是抹杀不掉的。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