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访矢口史靖:日本电影能抗击好莱坞多亏了宫崎骏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娱乐   更新:2016-7-29 9:47: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著名导演矢口史靖


凤凰娱乐讯(采写/波米) 26日,日本著名导演矢口史靖参加了在青海省西宁举行的第十届FIRST青年影展,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这次矢口史靖来华除了参加他的处女作《雨女》和最近一部作品《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放映之外,还在多个场合积极宣传自己的新片《生存家族》。


就像他的电影风格那样,矢口史靖来华所进行的电影宣传方法也颇为有趣。一方面,他在每一次影片的“映后谈环节”都让工作人员以摊海报的方法介绍一遍他自己的新片;另一方面,他本人还在放映结束后,亲自站到影厅门口,举着海报和每个路过的观众合影留念——这样大家就可以顺便拍到他新片的海报了。


对这样一位从电影风格到行为举止都非常有趣的日本名导,采访自然也显得比较轻松。矢口史靖表示,对于中国的电影,他非常喜欢周星驰、成龙和张艺谋的影片。而在访谈中,矢口史靖还谈及了在中日关系影响下电影界交流的感想。


谈《神去村》和长泽雅美:我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什么都干得出来” 长泽雅美不耍大牌


此次,矢口史靖携带早期使用8毫米拍摄的《雨女》和2014年拍摄的电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后简称《神去村》)来到西宁FIRST青年影展进行放映。《神去村》的女主角由日本高人气女星长泽雅美饰演。矢口史靖在专访谈到长泽雅美时表示,自己其实很早就是认识了这位女演员,甚至长泽还参加过矢口史靖之前一部电影《摇摆少女》的试镜,但在当时并没有选上。矢口史靖说,《神去村》里的女主角是个很有“男孩子气”的角色:“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长泽雅美,就立刻邀请了她。”而矢口史靖也表示,长泽雅美在现场从来都没有过分的要求,“她不会提出说‘导演你要从哪个角度拍我更好看’这种要求。而且,我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什么都干得出来’的导演(笑),比如长泽在片中骑摩托车的戏份我也都是要求她亲力亲为的,到最后她也都按要求完成了。”


而对于《神去村》体现的主题,矢口史靖也做了进一步解答。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高中刚毕业的男生因为一张美女拍摄的封面而到偏远山区从事林业工作的故事,男主人公也经历了一个从开始的几番试图逃离再到后来逐渐感受到“神去村”和大自然魅力,最终完全转变想法的过程。对于《神去村》展现的“现代文明与大自然”碰撞的主题,矢口史靖表示,现在的手机和电脑几乎让世界上的每个地方都变得差不多了,“而这多多少少有些无聊。”影片中的“神去村”则恰巧就是一个手机收不到任何信号的偏远村落。矢口史靖进一步阐释说,他将把这一主题在新作《生存家族》中进一步强化:“我的新作是假设‘城市人一下回到原始状态’应该怎么生存。在新作品里,所有的电能一下子都消失了,手机和其它电器都不能使用,这是对这些城市人更大的考验。”


不过,对于《神去村》中出现的“神隐”段落,矢口史靖表示他本人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老实说,我自己并不相信这些怪力乱神的迷信。那么像片中出现的神带着男主角找到小孩子的段落,完全是原著小说里的情节,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依据原著改编,所以才必须要把它拍出来。但这不是我自己的世界观。”


但谈到《神去村》里深埋的爱情线索时,矢口史靖则大方的表示这完全是他“爱情观”的展现——影片中,长泽雅美饰演的女主角自始至终是非常强势的一方,她总是在关键时刻帮助男主角度过各种难关,而全然不是传统电影里“男救女”的俗套套路。对此矢口史靖表示,这种情节首先符合整个故事的“人设”:“当一个年龄小的男生到一个陌生环境里碰到一个年龄大的姐姐,而且对方又是当地人,显然后者会帮助前者更多,这是很自然的。而另一方面,这也是我自己的爱情观,我始终认为女性在爱情中才总是真正强势的一方呢。”



矢口史靖在活动现场


谈日本电影业现状:日影能对抗好莱坞多亏宫崎骏 中日关系影响电影来华我也没办法


而当我们聊到电影行业的发展时,矢口史靖显得谨慎而严肃。在谈到日本电影行业“动漫电影市场比重过大而影响真人电影发展”的问题时,矢口史靖表示,他也承认这一比例相对于上个世纪的电影市场确实更加悬殊,但矢口史靖认为这是因为观众的观影习惯所致的:“动画片大人和孩子都可以看,基本上都是‘合家欢电影’,所以更受欢迎,市场份额就更大。”不过话锋一转,矢口史靖再一次借机宣传了自己的新作《生存家族》:“不过,我这部真人电影也有合家欢属性的电影啊,所以希望也可以在上映时受到大家的认可吧。”


聊起“本土电影对抗好莱坞”的话题时,矢口史靖则显得比较自豪:“日本电影以前确实面临过类似的严峻问题,但后来我们日本电影人还是比较争气,现在国产片的市场份额是要高于好莱坞电影的,当然在这一转换的过程中,宫崎骏先生是功不可没的。”与此同时,矢口史靖也明确表示,他不认为“政策保护”是对抗好莱坞的好办法:“以日本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本土电影人拍出更多让大家喜欢的好电影是最重要的,国家层面没有必要去出台什么政策。”而针对颇为敏感的中日关系是否影响到日本电影在中国的上映,矢口史靖表现的颇为无奈:“我们只能保证自己的电影可以首先受到本土观众的欢迎,然后如果其他国家的观众也喜欢看,也是非常不错的事。但日本电影在华上映如果总是受到两国关系的影响,我作为一个电影人,其实是无能为力的。”


谈电影格式发展:35毫米胶片的质感无与伦比 CG做的再棒也能看到假


这次,矢口史靖携带的另一部作品《雨女》是他早期使用八毫米胶片拍摄的长片处女作。这也很自然的谈到了电影格式的更新换代问题。矢口史靖首先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胶片主义者”:“我并不认为只有胶片才是电影,我的新作《生存家族》就开始使用数字拍摄了。我也非常相信,以后数字摄影的技术一定会全面超越胶片。但到目前为止,在我接触过的众多介质中,‘35毫米胶片’的质感还是最棒的。”矢口史靖说,他的新作《生存家族》使用数字拍摄完全是因为成本问题:“现在胶片的生产和洗印都变得比较麻烦。这样讲吧,如果这部新作是用胶片来拍摄的,那么以现在的这个成本一定是完成不了的。”


而矢口史靖坚持的另一个拍摄原则是“不适用CG特效”。他在《神去村》拍摄有些奇观色彩的“砍树”戏份时,便没有使用任何CG特效,而是效仿日本经典“特摄片”的拍法完成了该场戏的拍摄。对于目前大行其道的“CG特效”,矢口史靖认为,现在的CG无论看起来有多炫,都还是可以在某一帧发现它有“比较假”的一面。不过与此同时,矢口史靖也否认了自己有“特摄片”情结,反倒是曾在好莱坞风靡一时的“小模型拍法”对导演影响比较大:“就像《星球大战》的那种质感和拍法我是很喜欢的。当然,我说的是《星战正传1-3》,而不是它后面的那些作品。”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