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为什么叫白色巨塔——白色巨塔有感

作者:sunysea  来源:天涯   更新:2006-3-29 17:5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最后说医大的教授制度应该借鉴美国,更民主些。倘能这样,就不会有财前的悲剧。
  
   
   里见是一个坚持自己信念的人,他漠视白塔规则,他认为鹈饲教授的误诊应该被指出,他认为鹈饲教授不该选择病患而弃临终的林田小姐于不顾,他坚持医生的原则,不屈从于白塔的天条。然而,里见我行我素的下场只能是离开白塔,离开自己酷爱并擅长的研究,给家人带来伤害。在这样一种体制下,坚守医者本分的代价太巨大了,抗争者最终只能自己归隐而巨塔却仍然矗立,权威等级体制却依然存在。 巨塔之下,财前是牺牲者,里见是失败者。
  
   权力本来就容易使人性迷失,是改善人性,还是该限制权力。东西方的选择是不同的。东方侧重思想教育,西方重制度建设,重视分权制衡。不容置疑的权力滋生腐败多么容易理解,权威一言堂犯错误出事故实乃意料之中。极度膨胀的权力会轻视他人意见,以致掌握这种权力的医生不能善尽告知义务,以致掌握这种权力的政治家漠视人权。
    
    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圣贤和恶人都是少数。人性本身并无太大的差距。每个人都有个性和气质倾向,适应不同类型的工作。与其期待人会完美,与其期待尽善尽美的权威领导,不如打破权威一言堂的体制,设计良好的制度使人各尽所能,使权力和权威也受到约束,这才是根治腐败避免过错的正途。
  
   不要总是拷问人内心的道德了。大多数人都是善和恶的混合体,是普普通通的人,圣贤不是没有,但不管怎么竖典型怎么进行思想教育圣贤都不可能太多,正像精英永远都是少数一样。对人性宽容一点,承认人的不完美,才能建立恰当的符合实际的制度。制度对一个人的走向常常有很关键的作用。想想我们高中时都是一个教室的学生,考上了医学院的学生和其他人并无太大不同,在医学院里受到熏陶,有几人在步入医院时不是抱着“悬壶济世,仁心仁术”的理想。为什么进了医疗这个圈子,就集体面临道德责难,难到凑巧医院里的医生都是些人品低的人吗。出了问题,我们只是在说医德,总是在拷问医生群体的良知,总是进行思想教育,总是竖立各种各样的圣贤典型。我们很少考虑制度环境。日本人认真地做了这部剧,不是为了竖立一个医德典范,不是为了让大家看一个反面典型的下场而自危,他们在思考自己的制度问题,这部剧中没有善人和恶人之分,所有的人深深鞠躬为财前送行,岳父、杏子和惠子都有让人感动流泪的表现。这才是构成社会的普通人。
  
   我们也认真地考虑我们自己的制度问题吧。中国医学的冬天已经来临,我们的问题并不是权威塔这么简单,我们复杂得多了。仅仅进行道德责难没有意义,只能引起本能的反抗和辩解,谩骂更是只能带来仇视和报复,只能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向不归路,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离开。不要总是站在上帝的角度审问别人的良知,对人性宽容一些吧,看看我们的制度环境,发挥聪明才智,想想办法让她更好,让亦善亦恶的普通人在制度的引导下向善,我们都会受益的。 
  

上一页  [1] [2]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