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日本五大情爱电影:该感谢勇敢的饭岛爱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网   更新:2006-11-15 16:53: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3745629_2006111513312647504900.jpg


  片名 爱的捆绑

  年份 1994

  导演/编剧 岩井俊二

  主演 丰川悦司 山口智子

  时长 47 分钟

  获奖情况 1995年柏林电影节的NETPAC奖

  捆绑中的萌实是幸福的,她以为绑住了自己的爱情,却把由纪夫推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他似乎在和她在网中玩一个游戏,你来我往,争抢那一张照片,他却终于忍耐不住,凶了起来,骂她是疯子,然后跑开。她因此陷落,像粘在蛛网的飞虫哭泣不止,他走过去抱住她,看不到一点温暖,感觉像抱住一具僵尸。

  我想这一切的一切他怎么能忍受,即便她是为了爱他,想来我是太偏狭了。

  医生要他捆着她,这样也许能给她安全感。

  她在洗澡,病态的专著,玩着自己的头发,他推开门,光影在脸上跳跃,有点几近疯狂的样子,他把她捆在椅子上,密密匝匝,她仍旧漠然着,她看着他说了句听起来很恐怖的话,她说,牢牢的捆吧,牢牢的。他挥舞绳索,展开新一轮的攻势,她重复着“牢牢的捆吧,牢牢的。”他将她拖到墙角,在墙上钻孔,穿绳,将她的脸全部捆了起来……以为战争终于平息,他递给她一个苹果,她咬了一口,声音异样而清脆,她用一种冷漠的语气继续说:“牢牢的捆吧,牢牢的。”

  清晨,他醒来,发现自己被绳子牢牢的捆在地上,如同茧,难以移动,萌实则不知所踪,他望着墙角,仿佛又看到了昨夜的她,像垂死的飞蛾,安静的靠在那里,微微昂着头,一脸天真而茫然的神情……

  以前形容一个人爱另一个人到极至也就是“爱到死”“爱到疯狂”,比如杀掉Lennon的歌迷,比如诗人Syvia,但岩井俊二让我们知道,爱到极至也可以爱到捆绑。

  总觉得这是一个不彻底的故事,总有些刻意的情感和设计在里面,像在看一场戏,在露天的地方,临近夜晚的时候,静默的讲述。

  也许岩井俊二在讲人与人之间疏离的状态——萌实和由纪夫共处一室,距离却越来越远,直到难以企及,可悲的是他们都爱着彼此。她想约他出游,被拒绝只是安静的忍受,她担心他的离去,却不断的将周围的东西捆绑,她总是无尽的等待,等待他写完一个故事,等待他给自己时间陪她度过周末,很奇怪,这种原本平和的等待却因为她摘掉了牙套,而产生了倾斜,不断的疏离积累积累,到了难以挽回的局面,她还是平静的,沉默着,却把心里的渴望变成不断的捆绑,以此留住她想要留下的东西。——如此说来她也是爱他送她的乌龟的,只是表达的方式有些残忍。

  由纪夫和萌实共处一室,却没有发现她细微的变化,等到他看出她生病的时候为时已晚,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不够了解和关心她,任由她一点点走向疯狂。

  也许他是在讲爱情——深深的爱着一个人,担心失去,而走向疯狂,不停的捆绑。我觉得这样的爱未免太沉重,让人窒息。

  电影结尾,她破茧而出,不知所踪。她的离开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加不那么真切,我觉得,这样的女人,以爱为生,没有爱只能死亡。

  萌实周身散发着一种柔韧而脆弱的感觉,很薄很软但是却又很粘,尤其是最后她在洗澡时的表情完全病态的——不是疯狂,而是沉静的,冷漠的,不是一下儿能杀死人的爆发,而是柔韧的缓慢的凌迟;由纪夫用绳子捆绑她,想给她安全感,她得到了,但还远远不够,几乎是贪婪着叫他继续,牢牢的捆起自己,牢牢的,让我毛骨悚然,让我觉得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残忍最冷酷的事情,不知道一个人的心有多大的空白,才会想以捆绑获得安宁。

  如果岩井俊二是在讲交流,那也是以一种残忍的方式,不激越却是凌迟一样的,看不到疼痛只会觉得悚然。

  也还是有美丽的画面,这是他擅长的东西,但在这部电影里只是一闪而过,比如两个人在夕阳中的剪影,尽管他们在做着于我看来是件很可恶的事情;比如两个人在街道上旁若无人的接吻,即便是这些画面也还是沾染着里面从始至终的湿滑粘稠的病态感觉。

  此外,电影的用光也很有特点,多用顶光,使得在房间里的萌实与由纪夫恍若在舞台上,特别是结尾,由纪夫恍惚看到了被捆绑在墙角的萌实,像雕塑一样,看着让人心一点点寒冷起来。

  我把题目叫做虐龟旅行记似乎有点避重就轻,因为她们不停的虐待小乌龟实在可恶,她捆绑的绝对不仅仅是小乌龟而已,还有所有可以看到的东西,最后包括自己和所爱的人。

  爱是要讲出来的,所有的期待等待盼望都可以说出来,而不是看着爱人,捆绑自己。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