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2014年日本“旬报十佳”电影综述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5-1-13 11:0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旬报十佳”第一位《只在那里闪耀》


搜狐娱乐讯(文/xxhhcc)1月8日,日本著名电影杂志《电影旬报》公布了“2014年日本年度十佳电影”的评选结果。最终,和众多媒体预测的一样,代表日本出征201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选的作品《只在那里闪耀》包揽了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三大主要奖项。而本片的男主人公绫野刚则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称号。刚刚在《电影旬报》评选出的“日本历史女演员排行榜”中位列第八位的安藤樱,也竞争激烈的最佳女主角评选中脱颖而出,第二次获得电影旬报最佳女演员的荣誉。2014年,最忙碌的日本演员当属池松壮亮,全年他一共参演了八部作品,其精彩的表演也让其当之无愧的获得了2014年电影旬报最佳男配角。而在《纸之月》中表现优异的小林聪美则获得了最佳女配角。>>>>>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由著名女导演吴美保执导的作品《只在那里闪耀》 从公映后就一直是今年年度最佳作品的最有力竞争者。这部改编自著名作家佐藤泰治同名小说的作品,完美地还原了原著小说的世界观,灰暗冰冷的函馆只要有一丝光芒,你仍旧能够感到温暖。相比获得最佳男主角的绫野刚。本片的女主角池胁千鹤表现更加惊艳,只可惜今年最佳女主角的争夺过于激烈,未能给这位一直被忽视的优秀女演员赋予其最高的荣耀。而阻挡在池胁千鹤面前的正是被公认的“天才女优”安藤樱,如果说2年前,安藤樱凭借《家族的国度》获得最佳女主角还多少有些质疑声的话,那么2014年她主演的2部作品可以彻底打消所有疑问的声音。《0.5毫米》 由安藤樱的姐姐安藤桃子执导,影片从“养老看护”的视角出发,用196分钟的超长篇幅深层次探讨了人生的意味,津川雅彦先生7分钟长镜头的人生感言或将永载史册。安藤樱的另一部主演作品《百元之恋》 则更是其一个人的表演舞台,虽然男主角新井浩文的表现同样精彩,但这部类似于《摔角王》的作品完全属于“女拳手”安藤樱,而最后不可思议的主题曲更是全片的点睛之笔。当然,今年还有一个有资格问鼎最佳女演员的人,她就是时隔七年再度主演电影的宫泽理惠。其实,在《电影旬报》公布最佳女主角之前,宫泽理惠几乎包揽了包括“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在内的今年所有日本国内奖项。她主演的《纸之月》 改编自女作家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说,宫泽理惠之所以能够如此出彩,除了自身的能力之外,导演吉田大八也功不可没。影片相比原作改动非常大,吉田大八把故事中心完全移至银行内部,不过这不仅没有影响整体框架,反而更加突出女主角的魅力。自由与罪恶之间,女主角向前不停的奔跑,直到纸月消失后,她才发现这原来是场梦。


排名第四的作品《原野四十九日》 是日本老导演大林宣彦的最新作品,已经年近八旬的大林导演已经到了超凡脱俗的地步。171分的史诗巨片,信息量饱满的本片带你一同穿越时空,回眸并反思从战后走到现在的日本。而另一位老将同样保持着惊人的战斗力,山田洋次在80多岁的高龄首度挑战“恋爱悬疑”作品。《小小的家》 改编自直木赏同名获奖作品,山田洋次出色的掌控,把战时微妙的情感变化表现的相当到位。出演本片的黑木华也已年仅23岁的年龄在2014年初的柏林获得最佳女演员的荣誉。此外,常年辅佐于黑泽明导演的小泉尧史也时隔多年再度回归大银幕,和山田洋次一样,小泉尧史的新作《蜩之记》 同样改编自直木赏同名获奖作品,时代剧向来都是武士们表现的舞台,但是《蜩之记》却淡化了“武士”这个最重要的元素,它把所有的一切都融合在一起,谱写出一幅美丽的“日本古典生活画卷”。


石井裕也如今算是《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的常客了,2014年虽然没能延续去年《编舟记》的辉煌,但其新作《我们的家族》 同样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影片在全方位的阐述父权社会坍塌后的现实写照之时,也给“新父亲”们(30代)留下了不得不面对的命题。而同样是《电影旬报》喜爱的映像作家熊切和嘉,同样携手新片《我的男人》 入围年度十佳。这也是榜单中第三部改编自直木赏同名获奖作品,由于小说本身争议性极大,所以电影公映后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但无论如何,熊切和嘉出色的摄影以足以诠释小说赋予北海道的魅力。此外,影片还在6月份的莫斯科电影节中获得最佳影片,男主角浅野忠信拿到了最佳男主角的奖项。


排名第九的作品《听水的声音》 能够入围榜单确实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个性派导演山本政志的“水之镜像”征服了各位影评人,使其首度入围旬报十佳。而长年处于旬报十佳边缘的导演井口奈巳也终于首次入围旬报十佳,其新作《西野幸彦的恋爱与冒险》 在延续其“对称映像学”的同时,让大家通过男主角“竹野内丰”的角色对“男性”有了新的认识。


2014年的日本电影依旧维持了比较高的水准,只是几大主流发行公司的作品发挥有失水准,中岛哲也,周防正行等名导也纷纷无缘年度十佳。相信来年还会有更多精彩的作品等着大家


2014年电影旬报的十佳榜单


1.《只在那里闪耀》


2. 《0.5毫米》


3. 《纸之月》


4. 《原野四十九日》


5. 《我们的家族》


6. 《小小的家》


7. 《我的男人》


8. 《百元之恋》


9. 《听水的声音》


10. 《西野幸彦的恋爱与冒险》《蜩之记》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