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2013日本旬报十佳出炉 《编舟记》成最大赢家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4-1-11 19:5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3日本旬报十佳出炉 《编舟记》成最大赢家


(来源:时光网)1月9日,创刊于1919年的日本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旬报》公布了2013年的电影十佳和个人奖项。由森崎东导演,倍赏美津子、岩松了主演,关注患失智症老人的影片《去见小洋葱的母亲》意外击败颁奖季大热影片《编舟记》,拿下年度最佳影片。而《编舟记》虽位列旬报十佳的第二位,却一并斩获包括最佳导演在内三个人奖项,成最大赢家。


此外,吉卜力元老高畑勋时隔十四年的新作《辉夜姬物语》,宫崎骏退休之作《起风了》,以及是枝裕和导演,获得第66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的影片《如父如子》均名列日本十佳其中。而由冲天修一导演,在今年TAMA电影节上摘得最佳影片奖的人气青春电影《横道世之介》却遗憾未入十佳。


个人奖项方面,在《再见溪谷》中塑造了与强奸自己的男人生活在一起的复杂角色,并参演了《如父如子》、《小好、小麻、佐和子》等影片真木阳子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主角奖则花落《编舟记》中木讷执着的编辑扮演者松田龙平。2013年活跃在影坛,在《编舟记》、《沙尼达尔之花》、《草原的椅子》、《人生别气馁》以及日剧《真幌站前番外地》中均有上佳表现的黑木华,拿下最佳新人奖。主创方面,《编舟记》导演石井裕也顺利拿下最佳导演奖,这位八零后导演惯常在小众领域摸爬滚打,却有着独特的喜剧讲述方式;最佳编剧奖则被《自相残杀》的编剧荒井晴彦获得;外国电影最佳导演奖,则颁给了《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


而在推出日本电影十佳的同时,旬报每年也会选出海外十佳影片,今年的海外最佳由法国影片《爱》获得。《铁西区》导演王兵12年作品,表现中国贫困山村三姐妹故事的纪录片《三姊妹》,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均入围海外十佳。


《电影旬报》创刊于1919年7月,是日本最古老的电影杂志。1924年,旬报编辑们开始一年一次地统计票数,选出年度十大佳片。最初的“旬报十佳”,分为“最佳艺术片”与“最佳娱乐片”两个部分来评选,且都是海外电影。


从1926年开始,日本国内电影水平提高后,便成为现行的“日本电影”、“外国电影”两个部分来评选十大佳片。虽然旬报的十大佳片曾由于二战中断了数年,但截止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86届。电影旬报分为十大佳片与个人奖项,由电影评论家、日本电影记者俱乐部成员等担任评选人,从电影业内来讲,电影旬报是真实反映了一年之中日本电影界的实际水平,是值得信赖的日本电影奖项。


2013年《电影旬报》完整十佳名单:


1. 《去见小洋葱的母亲》(森崎东)


2. 《编舟记》(石井裕也)


3. 《凶恶》(白石和弥)


4. 《辉夜姬物语》(高畑勋)


5. 《自相残杀》(青山真治)


6. 《如父如子》(是枝裕和)


7. 《起风了》(宫崎骏)


8. 《再见溪谷》(大森立嗣)


9. 《不求上进的玉子》(山下敦弘)


10. 《闪回记忆 3D 》(松江哲明)


次点 《人形少女》(石井隆)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