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资讯 >> 正文

谈日剧"金牌"编剧的潮起潮落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网   更新:2008-8-20 14:3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雯婷 选稿:朱恬 
  美国编剧的大罢工让人们见识到身为幕后英雄的强大——整个好莱坞因此陷入瘫痪。在日本,编剧亦很重要。在电视剧开播之前,他们利用本身的影响力,已经夺取了相当多的注意力,播出之后同样主导着收视率的高低。2008日本春季档日剧落下帷幕,《最后的朋友》编剧浅野妙子一人打败了包括木村拓哉、仲间由纪惠在内的天王天后。只是,作为一种职业,编剧也会经历创作低谷,比如北川悦吏子、蒔田光治,但之后如果 
能重新站起来,依然可以获得无数人的掌声,比如野岛伸司。
  
  《最后的朋友》 浅野妙子好好学习经久不衰

  从《最后的朋友》开播起,就因为题材过于敏感、场面过于火爆,争论不断。这部堪称日本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剧集中充斥着太多的日本现实问题。浅野妙子就像剥洋葱一样,把人的内心层层扒开,最后赤裸呈现,表现出的人类的终极孤独。主题的晦涩并没有影响整部剧集的收视率。虽然,一开始收视率并不十分理想,第一集仅有13.9%,但随着剧情的深入,最后一集,超越了《笃姬》、《极道鲜师3》,达到了了22.8%,把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远远地甩在后面。该剧是日本著名编剧浅野妙子重返偶像剧领域的又一力作。东宝甜心长泽雅美+野猪妹上野树里+锦户亮的偶像组合注定只能充当浅野妙子剧中的棋子。
  
  毕业于庆应大学文学部佛文科的浅野妙子从编写第一部作品《35岁坠入爱河》起就受到圈内人的广泛关注,该剧当年创下平均19.3%的不俗收视率。《恋爱世纪》以及《神啊,请多给我点时间》则是其早年代表作。浅野是一个很擅长学习的人,《恋爱世纪》以“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的纯爱戏路创下收视新高。《神啊,请多给我点时间》则有野岛伸司式的禁忌话题和大段大段的说教。这两部作品先后捧红了松隆子以及现在依然很红的金城武。
  
  总体来说浅野体笔下的女子都较为偏执,身心俱残。《恋爱世纪》中的上杉理子是相对比较健康的一个,这部作品也是浅野妙子为数不多的轻喜剧。之后她所编剧的《大奥》三部曲以及《大奥》电影版,因为要贯彻前后一致的风格,浅野的个人风格有所淡化。女人写女人关注的都是女人的个体,细腻的但也是残酷的,男人在她的剧中大多只是配角,无论是《大奥》剧中的将军们还是《最后的朋友》里的及川宗佑或是小武,每个角色都是用来衬托女人,或是孤独或是坚强。
  
  野岛伸司 80后日剧迷的集体回忆
  
  《没有玫瑰的花店》,今年冬季档日剧的收视冠军,也是日本鬼才编剧野岛伸司沉寂多年之后的全情之作。竹内结子+香取慎吾的实力组合自然让人耳目一新。不过人们最关注的始终是野岛伸司。故事看似有点平庸,从开始就奠定了基调:一个善良的人付出爱也得到爱,但野岛伸司不会让剧情陷入俗套,他巧妙地运用伏线,为剧集增加悬疑成分。在《月刊TVnavi》举办的最佳日剧选举中,观众将该季的最佳日剧投给了《没有玫瑰的花店》,这也是对再次复出日剧舞台的野岛伸司最重要的肯定。
  
  对很多人来说,野岛伸司的故事伴随着许多日剧迷们成长,早年简单的纯爱剧《101次求婚》让国内观众认识了日剧,而之后播出的《同一屋檐下1、2》、《在爱的名义下》几乎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不过在日本真正奠定野岛地位的是“高校三部曲”——《高校教师》、《人间失格》以及《未成年》,其中大谈禁忌类话题,笔触延伸到边缘人物,野岛独树一帜的风格由此诞生——作品写实的几近残忍。但之后在收视面前,倔强的野岛还是作出了让步。巅峰时期,野岛放弃了残酷美学,尽可能屈就于理想的结局,像是《同一屋檐下2》最后让酒井和福山有情人终成眷属,《圣者的行进》智障少年们终于有了良好的栖身之所,这和野岛伸司过去的悲剧结局形成强烈反差。这期间,他和酒井法子正处于热恋,但最后美人另嫁他人,也让不少人为之唏嘘。
  
  日本的野岛迷认为,“野岛伸司时代”是一个过于认真的时代,太多的梦想和思考,遇到冰冷的现实,带来了太多的绝望。他在1998年推出的作品《世纪末之诗》将这一切发挥的淋漓尽致,然而也就是这部公认的最好作品却因凄惨的收视而正式宣告日剧“野岛伸司时代”的终结。
  
  之后野岛依然创作不断,但是口碑和收视率每况愈下,从2005年《牵绊的爱》之后,野岛就没有作品出现直到今年的《没有玫瑰的花店》。虽然新剧获得了口碑及收视,但始终没有达到野岛过去的高度,不过在经历低谷挫折,还能够站起来,人们依然会为他鼓掌。
  
  北川悦吏子 《唯一的爱》马失前蹄
  
  比起浅野妙子关注女性内心的偏执以及野岛对于社会的残酷描写,北川悦吏子则是一个纯爱篇的高手,《美丽人生》、《跟我说爱我》、《悠长的假期》、《最后之恋》无一不是日本经典爱情剧,由此北川悦吏子也成为日本脚本第一人。但是从中山美穗和丰川悦司的《爱的故事》起,北川悦吏子已经日渐成为老套的代名词。而2006年《唯一的爱》更是让北川悦吏子马失前蹄,风光不在。这部2006年末的作品由龟梨和也、绫濑遥主演,公主与贫儿相恋的苦情戏。因为剧情老套,虽然有大把的帅哥美女但从开播起,收视率就一蹶不振,平均收视率只有11.61%,和她之前的作品无法相比。此后几年至今,北川悦吏子都没有新的作品出现。
  
  北川悦吏子是早稻田第一文学部毕业的高材生,最初担任电视连续剧企画,1992年初执笔了富士台连续剧《难得有情人》,深受好评。在93年富士台重头戏《爱情白皮书》的编剧工作中,因很好体现了剧本原作者日本著名作家柴门文的思想而成为知名脚本家。1995、1996年是北川悦吏子的巅峰期,她创作了两部在日剧历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连续剧《跟我说爱我》和《悠长假期》。2000年在和浅野妙子的擂台上,北川悦吏子用《美丽人生》以31.86%超高收视率打败了同时期浅野妙子的《2000年之恋》(该剧当年平均收视率仅为16.05%)。
  
  但之后,随着韩剧的“入侵”,日剧总体水平下滑,北川悦吏子也开始萎靡不振,之后创作的作品难现过去的辉煌。北川悦吏子喜欢从身边人物取材,擅长从平凡中酝酿隽永的戏味与感情。她说“编剧是一份很棒的工作”,所以并不打算在高峰期涌退。但是,因为题材单一,创作风格相像,终究难免落入俗套。比起纯爱篇的简单唯美,人们开始青睐浅野妙子的深邃。毕竟在笑完、哭过之后,观众在茶余饭后也更愿意探讨一下电视剧背后的东西。不过,爱情作为永恒的题材,相信在经过多年沉淀之后,作为“恋爱教祖”的北川悦吏子还是会带给我们另外的惊喜。
  
  莳田光治 不温不火早早淹没
  
  国内读者对蒔田光治这个名字或许不太熟悉,但他的作品却是日本深夜剧的经典之作(日本把晚上11点之后的日剧也就成了深夜剧)。当年一部《圈套》不仅获得了很好的口碑还奠定了仲间由纪惠的天后地位,此后陆续推出的两部续集以及电影版依然火爆大小银幕。不过,取得过骄人成绩的莳田光治,在今年春季档的日剧中,却表现平平,完全淹没在浩浩荡荡的日剧大军中。
  
  莳田光治的最新作品《Puzzle》(石原里美主演)沿袭了他所擅长的推理题材,石原里美挑战比自己实际年龄大10岁的高中老师,只是同期的明星太过强大,石原里美非常漂亮,但她的美貌完全被木村拓哉和仲间由纪惠的光芒所掩盖。再加上推理题材的作品受众本受就有所局限,该剧刚开播时收视还在前十之内,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以及《CHANGE》与《极道鲜师3》的恶斗,如今在排行榜更是看不到《Puzzle》的踪影了。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