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资讯 >> 正文

人人歌颂《半泽直树》 神剧风靡日本解密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3-11-8 14:4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半泽直树》神剧风靡日本解密


搜狐娱乐讯(麦媛/文)“夏天是收视率最低迷的魔鬼般的季节”打破这个日本电视业界常识的是TBS电视台的连续剧《半泽直树》,全10话平均收视达28.7%,最终话的42.2%刷新了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妇三田》,成为本世纪、日本平成年代(1989年以后)民放电视台单集收视最高的剧集。男主角堺雅人也被认为取代木村拓哉,成为新一代男神。《半泽直树》为何能成为本世纪最HIT的日剧?有以下主要的五大理由。


HIT理由1:鲜度和娱乐性


这是著名作家池井户润的小说第一次被改编成民放剧。如此直面金融界的作品,给了观众新鲜的印象:“这部剧就是与其它的不同”。更让人的眼球无法离开的是其“劝善惩恶”的刚烈主题。不管是什么年龄性别的人,都能理解当中人物的对立图式,表现了半泽大胆言行和跃动感的camerawork,比起所谓的“真实性”更重视娱乐性,这种表现手法的返璞归真,恰恰是成就《半泽》登上“神剧”宝座的最基础因素。


HIT理由2:选角的独特慧眼


堺雅人、香川照之,石丸干二、吉田钢太郎等人都是演剧界(日本通常把舞台剧、歌舞伎划为“演剧”的范畴)的大腕级男星,令《半泽》成为他们演技的巅峰较量。也有像扮演患有合并运动失调症的半泽同期生的泷藤贤一,金融厅检察官的“娘娘强”的片冈爱之助,老爱拍打桌子表达愤怒的“小恶党”上司绯田康人,地痞流氓风社长的宇梶刚士,爱人役的坛蜜这样的,在考虑演技力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角色气质的明星出演。舞台系+令人意外的选角,而不是如一般的日剧看艺能事务所和广告赞助商的“眼色”来配置角色,“重视雕琢剧集本身质量和观众的利益”的路线奏效。


HIT理由3:回归“连续剧”本色


近几年来的日剧,刑事题材等解决案件的作品占了半数,因为可以有安定的收视率,一话完结型的作品逐渐增多,“无论什么时候看,都不会担心跟不上剧情”。但是换个角度说,也意味着“即便错过了几话也无所谓”——对作品本身没有留恋的心情,这与传统意义上的drama(连续剧)背道而驰。《半泽》是会唤起观众“在意它的剧情进展”、“想看直播”、“翌日想在学校和职场和伙伴们聊《半泽》的话题”这样的冲动的作品,获得对一话完结型的剧集已经审美疲劳的观众的支持,回归了“连续剧”的本色。


HIT理由4:日九档的底力和亲和性


日九档(每周日晚9点的电视剧时段)是“预备明天的工作,要好好地休息前”或是“周末外出玩耍回到家休整”的时间,适合老少男女一起看剧的时间段。而且也是拥有超过55年历史的TBS传统时段,这一两年来,连续诞生了像《JIN-仁》、《南极大陆》、《ATARU》和《鸢》等这样的大热作。与其它时段的剧集相比,日九档有着更多的上班族层观众的支持。看到半泽勇敢地伸张正义的身姿,观众也被感染有了“从明天开始要加油”的元气,或是截然相反的“太不思议”般的欢乐看热闹的心情。尽管是商界题材,兼具娱乐性,也令《半泽》抓紧了日剧主要的收视层——女性观众的心。


HIT理由5:致密的“口碑互传连锁”战略


和原著小说《我们这些泡沫期入行组》和《我们这些花之泡沫组》不同,《半泽直树》以人的名字为片名,给人深刻的反响。“若被欺负的话,我会偿还,而且是加倍奉还”如此简洁明快的台词容易口碑相传,并且还有“10倍奉还”、“100倍奉还”等“进化版”的话。抹去恶役的一切良心,每一话最后的镜头完结后,观众都会有想立即和他人分享看剧感受的欲望,SNS传播令《半泽》的人气迅速升温。从初话到大结局,《半泽》的收视一路飙升,“观众通过电脑、手机的方式分享、热议观剧的感想”,烘热话题性,《半泽》剧情走向的“LIVE”感,对今后日剧的制作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半泽“实现了100倍奉还后,被降职”的结局收到不少否定的意见,但其实是欧美剧惯用的cliffhanger手法,给观众想象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续篇拍摄有望。也有评论家认为这还原了日剧的本色:尽管半泽是职场逆袭的英雄,依然不能抗拒残酷的现实。


半泽直树身后的日本文化底蕴


导演福泽克雄透露拍《半泽》灵感源泉是大师黑泽明的戏剧精神,借鉴了其电影精髓。“若熟悉《七武士》的话,会发现登场人物说话很快。几乎是听不清三船敏郎在说什么的程度,语速飞快。总之,台词尽量短,节奏良好……要朝着这些方向努力。我在拍电视剧时,也参考了这些”。福泽读了池井户从出道以来的所有作品,包括获得直木赏的《下町火箭》和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赏的《铁骨》。偏偏《半泽》的原作《我们这些泡沫期入行组》和《我们这些花之泡沫组》是他最晚看的:“我原本以为,泡沫经济时期入行的故事已经过时,对它们没什么好印象。事实上读了之后,发现其实这个系列最有意思”。原作没有多余的话,一直在笔直地推进着故事“有一种过去日本电影才有的‘力量’感”,“在我心里,《半泽》就是现代版的《用心棒》。保镖去村里的时候,对那种一看就是坏人的村民会毫不迟疑地收拾他们,完事儿后一走了之。原作无论看多少遍都非常有意思。因此,我在拍成电视剧时,也不让之看起来过于豪华,不加入恋爱元素,不加入引申故事,就这样忠于原作,节奏很好地推进故事就可以”。黑泽明的电影,黑白分明,坏人就是坏人,英雄就是英雄,一目了然。《用心棒》里,饰演新田辛之吉的加东大介,扮演清兵卫的妻子阿林的山田五十铃等名角,将坏人演的入木三分。《半泽》也是,演国税局黑崎的片冈爱之助,饰演东田的宇梶刚士,“直接地要求他们演绎出‘一看就是坏人’的感觉了”,“我实在找不到以前的哪部作品和《半泽》相似,如果实在要说的话,就是黑泽导演的《用心棒》吧”。


关于半泽的魅力,相信不少人会说是“他绝对不会动摇自己的信念”,尽管坚持“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还”的主张,但其实在他身上也见到“宽容”之美:对方真心认错后,他亦会及时原谅之。对于以“暧昧”为国民文化(不轻易袒露态度和喜怒哀乐)的日本社会来说,半泽确实是异色之人,“直接地表达情绪和立场,是大部分的日本人只能望尘莫及的破格之举,这个职场上的正义英雄的化身赢得如此多观众的喜爱,也是顺理成章”。从这个角度而言,《半泽》和《家政妇三田》里那位总是会做出惊世骇俗举动的三田,有异曲同工之妙。


另外,评价《半泽》破格的同时,它也沿袭了日本的一些传统和古典元素,例如半泽的孝顺、职场的森严等级制度,最直接的体现是“土下座”——跪地谢罪。据日本社会学学者帕罗.玛茨里诺介绍从江户开始到明治、大正时期的日本人把坐、或蹲在地上的动作都称为“土下座”,“原本这个词没有谢罪的意思,现代人意识中的下跪谢罪,是从昭和初期开始,在一般的民众中确定下来则在战后”。《半泽》中,主人公下跪谢罪的场面赢得高收视,“每周期待这样的场景出现也成为观众的一个乐趣,只是还是不能掩饰这个动作在现代日本的违和感,‘土下座’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个噱头失去其原本的意义,其原本代表屈辱、郑重致歉的意义在《半泽》里重新得到体现”。


影响浅析:人人歌颂半泽直树


清浊兼有的英雄像,high tension的故事走向,半泽VS敌人、和同期的友情、与妻子的感情令整部剧取得恰到好处的平衡,没有爱情线、省略了主题歌等我行我素的手法征服了观众。《半泽直树》风光无人能及,改写了日剧的历史,收视率甚至威胁到日本的“春晚”——NHK的红白歌会蝉联年度节目收视冠军,令其它民放台的TOP打破不会恭维对手作品的常规,富士、日本电视台等TBS的劲敌电视台和唯一的国营电视台NHK的台长在各自的记者会上都公言对《半泽直树》无比钦佩,把它定义为“日剧新的教科书”,甚至是第一偶像梦工厂——杰尼斯事务所的创始人兼社长喜多川都点名表扬这部剧。《半泽直树》成为日本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这部剧的影响还不止于业界内,标志着“为弱者勇敢伸张正义”的一句“加倍奉还”成为日本的国民流行语:调侃也好,风趣也罢,或者借此释放心中压抑已久的反叛灵魂都好,如今许多人都会在学校、职场半开玩笑式地吼上这一句,许多商家都借用来为产品PR,政治家们借用这句话拉选票……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