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日本人气组合“岚”解散获理解 “40岁偶像”现象引热议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9-2-1 10:42: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人气组合“岚”突然宣布将解散。


岚


日本人气组合“岚”(视觉中国)


据日本《东京新闻》1月29日报道,以2020年将满40岁的大野智为首,“岚”组合成员都接近40岁了。年龄日增而继续作为一线偶像,个中艰难受到人们关注,而将目光转向女性偶像,会发现二十几岁就宣布“退出”的情况很多。男女偶像之间存在什么差异呢?


“岚”引发对男性偶像的年龄关注


在1月27日的记者会上,大野智流露出抱歉情绪,但也阐明了决定解散组合的理由。


大野智表示,开始商量停止活动是在2017年6月。当时,大野在工作之后将其他四名成员叫到酒店的一个房间,表示“我想要过自由的生活。打算离开这个圈子,去看看之前未曾见过的景色”。


面对大野的突然表态,二宫和也(35岁)和相叶雅纪(36岁)表示“很震惊”、“有点懵”,而松本润(35岁)则回顾称,“(我也)曾考虑过在适当时期结束团体”。


之后大野不断造访各位成员的家,经过1年的反复商量,2018年6月得出了停止活动的结论。


在大野智的推特上,粉丝们纷纷表示理解,“希望自由生活的说法让人很认同”,“这么好的年纪,是会希望自由地恋爱、结婚吧”,“应该让大野多去钓鱼(他的爱好)”。


翻开《广辞苑》(日本的日文辞典——本网注),看到其对偶像的解释是这样的:仰慕的对象,特别受欢迎的年轻明星。似乎年轻是前提条件,而在现实中,年龄渐长而在继续演出的男性偶像组合很多。


例如,“TOKIO”组合的核心人物城岛茂48岁,其最年轻的成员长濑智也40岁。“V6”组合中,年纪最大的坂本昌行47岁,6名成员中有4人已婚,但作为组合,他们仍很活跃。


女性偶像比男性偶像更早退圈?


为什么男性到了40岁以上还能继续当偶像呢?演艺文化评论家肥留间正明认为,与“见异思迁”、偶像不固定的男性粉丝相比,女性粉丝虽然年纪也在增大,但她们会继续支持自己的偶像。


据肥留间正明介绍,现在“岚”组合的主要粉丝,是跟组合成员年龄相近的30多岁女性。她们中还有人与自己女儿一起,两代人都支持“岚”。“岚”有超过130万的粉丝俱乐部会员,在杰尼斯事务所中也绝对是最赚钱的组合。其粉丝群体似乎没有受到少子化的影响,再由于女性进入社会工作,粉丝们的购买力很强。


AKB48


“AKB48”组合


但是,女性偶像的情况就不同了。“AKB48”组合也好,历代“早安少女”组合也好,都最迟在25岁到30岁之间宣布“退出”而解散,这已经成为惯例。


熟悉偶像文化的社会学者太田省一认为,女性偶像的年龄壁垒,体现了把偶像视为“疑似恋爱”对象的男性视角。这也跟该行业把年轻和容貌看成“商品价值”的风潮有着很大关系。


报道称,虽然才二十几岁就被迫划分人生阶段的女性偶像也很不易,但从“岚”的记者会,似乎也可以管窥引退时间于人气一线偶像的苦恼。


太田认为,从事演艺活动28年、于2016年解散的包括木村拓哉在内的组合“SMAP”改变了原来的男性偶像概念,推动了“终生就业化”。他们在综艺节目中也很活跃,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每每以歌曲或赈灾行动来鼓舞民众,在与社会相关的活动中也很积极。


太田指出,“所以SMAP是作为人而不是闪光的明星得到尊重,粉丝也成为陪伴SMAP共同走过人生道路的同行者”。这次,许多粉丝认同大野追求自由的行为,也是基于同样的道理。


“现在是偶像可以在网上表达想法的时代。如果倾向于认同偶像生活方式的心理,偶像即便‘暂时告别’,也可以在演艺界走下去。也许将来会出现职业生涯比较长命的女子组合”。




[1] [2]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太宰治遗作《人间失格》电影化

    韩国JYP娱乐将携手索尼音乐推出

    乃木坂46成员斋藤飞鸟主演的《

    日本组合岚宣布休止组合活动 2

    木村拓哉、长泽雅美出席在东京

    真木阳子主演的《银行佳人》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