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浅谈《源氏物语》&《红胡子》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5 14: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千年之恋~源氏物语》/天海佑希、吉永小百合、常盘贵子

这些年来有几度试图阅读《源氏物语》,但没有一次有看完的;知道《源氏物语》是全世界最早的第一本长篇小说,耳闻有人形容它就如同中国的《红楼梦》,但其实之前,很久以前只认真看过《源氏物语》的动画版(动画很棒),觉得光源氏很俊帅却也很淫乱。

本来是想趁这次台北电影节时看《源氏物语》的,但一来挪不出时间,二来想到是数十年前的老片,都是不认识的演员,想了就累,没想到这时候,还真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于是就超 Luck 的看了 2002 年版的《千年之恋~源氏物语》。

《源氏物语》,说它是宫廷性史也不为过,不伦加乱伦,的确有够乱,光源氏有恋母情结唷,但不会把他当成大色魔就了,所以故事本身是没什么好说的,至于什么平安时期女性地位和坚韧性的探讨,还好啦,看不出来,反正在那种古时候,后宫佳丽争宠,古今中外皆然。

看这部电影最大的诱因和收获是:终于看到天海佑希演男角,天海佑希演的「光源氏」,没话讲,英俊挺拔,气质不凡,风流倜傥,简言之就是五颗星,美到不行,帅到不行,因为天海的演出,对「光源氏」的好感度大增,什么乱伦不伦通通可被原谅。本片应该是天海佑希自从宝塚退团后,多年来第一次的男装扮相,超棒的;本片也绝对是天海佑希宝塚退团后,戏剧出演的颠峰代表作,最佳「男」主角?「女」主角?都 OK!

吉永小百合演紫式部,就是《源氏物语》的作者,这种岁数还是这么闪闪动人,大和抚子的典范,永远不灭的偶像;常盘贵子演小筑,算是光源氏最爱的女人,常盘已经很漂亮了,但和天海一比,还是有点难以招架;其它像高岛礼子、细川文惠、森光子…也都有不错的演出;而松田圣子穿插其中的歌唱诉说和扮相也同样迷人。

总之,本片真的是大手笔,大气魄的历史电影,质感有拍出来,而且不会让人艰涩难懂,应该是去年日本最重要的电影之一了,然后小叶就这样,花了二个半钟头(片子满长的),算是第一次完整的看完《源氏物语》。

*《红胡子》/江口洋介、伊藤英明、友阪理惠

这个《红胡子》的版本,同样不是黑泽明很久以前的老片,而是富士电视台今年新春的一个特别版。故事背景是幕府时代,演养生所(公营的平民诊所)的点点滴滴,养生所专收贫民,但预算不足,不过有着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医病也医心。

演外号「红胡子」医生的是江口洋介,伊藤英明则是精英份子,一开始被派到这样贫困的养生所当然很不爽,不过朝夕相处久了之后,终于体会身为医生的天职,后来就不想被调回朝廷当御医了…

这部戏算是名作新拍,只是现在看,愈看就愈像~《救命病栋 24 时》的古代版,很像耶,江口洋介演医生演上瘾了,进藤医生跑到古时候当「红胡子」继续行医;还有伊藤英明,《救命病栋 24 时》Part 1 的精英菜鸟,回到古时候还是一样;再来是病院预算常被砍,没钱又得救人…,故事内容长得都差不多,所以看完后的结论:新版的《红胡子》=《救命病栋 24 时》?!


 

娱乐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娱乐: 没有了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