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盲侠“座头市”的明察秋毫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2 6:3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也许大多数人会对“座头市”这个名字感到费解。在日本,“座头市”是一个盲侠的名字,他行走江湖,为人复仇,其刀法极快,可以在敌人完全不知情的时候夺人性命。

    “座头市”之于日本,就好比黄飞鸿之于中国。这部武士题材的电影,是由作家子母则宽的小说改编而成。从1962到1989年间,日本影坛总计就拍摄了26部以“座头市”为题材的电影,其中,以胜新太郎主演的系列最受欢迎。

    以拍摄一系列“暴力美学”之称的导演北野武是抱着“向胜新太郎致敬”的态度拍摄新版《座头市》的。北野武不仅在座头市这个传统人物外形上锐意创新,选择金黄头发和牛仔裤作为行头,将座头市重新演绎,而且在电影配乐上也大胆革新———邀请了日本国重量级人物铃木庆一来担当音乐制作。对于铃木庆一这个人,可能大家还不怎么熟悉,其实1995年的日本电影《情书》和去年的动画片《东京教父》的音乐就出自此人之手。现年53岁的铃木庆一是著名的“日文摇滚乐运动”的重要参与人之一,先后组建或参与过“蜜蜂派乐团”、“MoonRiders乐团”、“TheBeatniks乐团”和“ThreeBlindMoses”,成就了日本乐坛上的一段段传奇。听《座头市》,可以领略到铃木对故事气氛的准确把握和驾驭音乐的巧妙。在单曲《Aroadtoaposttown》和《Ginzo’sfirstcommand》中,他将弦乐与日本民俗乐有机结合起来,在重点突出故事气氛的凝重之余,也体现了东洋之国的幽雅与严谨。影片中农民劳作的节奏、与音乐旋律和舞蹈的融合是很值得注意的,比如,电影开场不久,农民在田间锄地的一处场景,其旋律悦耳流畅,仿佛是首对劳动人民的赞歌;结尾处,由活泼欢畅的打击乐与弦乐合奏自然过渡到农民们盖房子的场景,各种劳动工具发出的锤击和推拉声都成就了背景,仿佛那本身就是音乐,这不禁让人想起比约克在电影《黑暗中的舞者》中的配乐。两部影片都将劳动场景与劳动工具发出的声响完美地结合起来,手法极为相似。舞蹈与民俗的融合,让人体会到日本乡下淳朴的风土人情。然而“传统”只不过是一件外衣而已,结尾联欢曲“Festivo”中,男男女女在舞台上穿和服木屐跳踢踏舞的大场面,像极了舞台剧。如果西方有老片新拍所谓“激情三部曲”的话,那么《座头市》的成绩远不比他们差。在今年2月份,《座头市》的电影音乐赢得第27届日本电影奥斯卡“最佳音乐奖”的桂冠。艺术能吸引人的特质在于个体魅力,北野武和铃木庆一深谙此道。

  《江南时报》 (2004年04月05日 第十五版)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