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简介 >> 正文

回忆日剧《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1-13 14: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写在前头

  首先要说的是《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是一部久远的日剧,当然和《东爱》比起来还是要近一些的,首播于1998年的Fuji电视台,算是6年前的剧了,那时的我还踩在初中的尾巴上洋洋自得,对自己喜欢的人或物充满着简单的狂热,日子总是那么的美好,周末能够把不在同一所学校的女朋友约出来哪怕什么也不做,只是随便的在某条小街巷里压马路就能感到格外的满足……

  尽管我早已经从那些四处兜售D版软件的小贩处搞到了一套压缩版的了,可残不忍睹的质量一直不能让我满意。真正仔细的看到这部剧是在99年,好象是九州文艺音像出版社出了一套7碟版的vcd具体我也记不清了那套碟还留在家里不在手边,最近又出了收藏价值极高的DVD版,看过后让我一直难忘,见了朋友总是忍不住向他们推荐这部日剧,很多人都想让我先给他们介绍下剧情,而我给他们的建议则是如果时间足够的话还是自己去看一看好了,因为那里面有太多不能言明的深意。我所想说的不在是那些剧情,因为这样一部有了些年代的剧的剧情是被说烂了的,而且真正看过很多遍的朋友们也不大再想看关于那剧情的简单罗列,所以我不再赘述。

关于剧集的阵容

  先说这部剧的编剧和制作人,在日剧的制作上这两项的水平往往决定了整部剧的水平,而本剧的这两项的实力应该说是很强的。编剧浅野妙子 自从95年出道以来在本剧之前创作的最知名的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Love Generation》,而剧集的制作人也是十分了得的小岩井宏悦,是Fuji电视台的知名制作人《爱情白皮书》《恋爱世纪》等很多经典日剧也都是由他担当制作人的。

  说到这部剧中的几位演员大家应该是不陌生的,请让我再罗列一下:金城武、深田恭子、仲间由纪惠、加藤晴彦、田中好子、平田满、还有全片最大牌的配角宫泽理惠等,这些人现在看来是很知名的人士可当时而言,金城武刚转投日本演艺界寻求发展,之前只在1995《圣夜奇迹》由宫泽理惠、真田广之主演的剧里出演过配角,而深田恭子更是只有16岁是个几乎没有过任何影视剧的演出经历的新人,稍有名气的应该算是仲间由纪惠、加藤晴彦、田中好子、平田满、宫泽理惠这些配角,这部剧在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为上述的演员日后的发展上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点是无庸质疑的。

关于脚本



  说到一部剧成功或失败的关键是要看剧本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日本著名的金牌编剧比一线的偶像红星在人气上都不甚逊色的原因。而说起这部剧的剧本,是要算功过参半的,这也使的该剧当年在收视率上虽然并未成为年度冠军但这么多年却一直不曾被人遗忘。作为有着庆应义塾文学硕士学历的浅野妙子 的在故事构思上的实力是不用我们怀疑的,有《Love Generation》那么优秀的剧集做证,但在《神……》的脚本上却是有几处值得商榷的,有几处地方的处理也一直是很多看过该剧的人有所指摘的,她在该剧的创作中着重体现的人性的善良,在揭露社会的阴暗与人性的卑劣上有所保留,故而使作品流于表面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未能进入深层次的批判,例如,真生在得知自己罹患AIDS后一心想知道是谁将病毒传染给她的,在启吾和勇被一一排除之后,终于知道是那次“本可以避免”的援助交际的“客人”才是真凶,她试图找到那个青年可真到与那个青年面对面的时候,看到他病入膏肓的样子,真生并未做什么过分的举动去实施所谓的报复,从那个青年愧疚的话语中我们也得知他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才将病毒传染给她的……而由仲间由纪惠扮演的薰本来是深爱着启吾的,在自己姐姐去世后甚至是一直想取代姐姐从而弥补启吾心中的阴影给他爱并获得他的爱的,所以她一直试图阻止真生和启吾的结合,不惜去靠欺骗和蒙混来拆散他们,可最后她还是回归到人性的善上来,接受了他们在一起的事实并给予了他们真诚的祝福,在这些人性的处理上,在宽恕与诅咒、善与恶的选择中毫无疑问浅野妙子选择了前者,这无外是她对人性善良的一种渴望与向往的表现,至于后来在剧情安排上让启吾与孩子均幸免于AIDS的做法和前面所提到的如出一辙(开句玩笑话,如果你是个批判现实主义者的话在该剧中是得不到满足的),或许从编剧的角度,悲剧是能让人铭记的,可太过悲情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对现实生活的无望,所以她在选择整剧悲情的基调下又有所保留。其实就个人而言我和很多朋友一样是倾向于让真生的生命终结在手术台上的,假使再煽情一点让她在手术后在高危病房里在自己所最爱的人的注视之下离去也可以,可惜浅野妙子并没有这样做,在这个问题上她似乎是太过追求完满了,为了满足一下真生,让其硬挺到了两人举办了正式的婚礼后倒在了圣洁的教堂里,那里除了有和蔼的圣母像的注视外还有从彩色玻璃里透过的柔和的光,穿着婚纱的新娘会显的更美一些,散落的花束更能激起女性观众的眼泪,或许还需要几只白鸽(后一句是玩笑,毕竟该剧的导演不是吴宇森),其实我以为这是多余的,未免太过形式大于内容,在真生病危的时候,不是有一次启吾已经推着座轮椅的真生进过教堂吗,启吾不是曾将一块洁白的方巾披到过真生的头上吗,那不是一次很与众不同的婚礼吗,谁说婚礼上的‘我愿意“一定要当着牧师们的面说才有效的,我真想说各位观众不是想追求浪漫吗,这样的安排难道不是最浪漫的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