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好莱坞请让一让,如今日本观众钟情不折不扣的本土电影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3-6 11:47: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撰文:彭博社



一部动画片创下记录,票房超过了迪士尼电影


日本本土电影延续了10年来相对于好莱坞的优势



请让一让,好莱坞——如今,日本影迷对本土电影的热情正日渐升温。


在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的影片囊括了2016年全球票房收入前五之际,在全球第四大电影市场取得最高票房的,是一部讲述男女主人公互换身体的成长故事电影,它将《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和《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这两部在全球热映的影片甩在了后面。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Your Name)讲述的是两位不幸的高中生在梦境里交换身体的故事。该片于2016年夏天上映,由一位才华横溢但尚未出品过大作的导演执导。虽然该片没有在刚刚揭晓的奥斯卡奖上有所斩获,但却引领了日本电影市场的趋势。《疯狂动物城》(Zootopia)延续了迪士尼电影的优势,获得了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奖。


《你的名字》创下了日本电影史上的第二高票房,国内票房收入总计242亿日元(约合2.14亿美元),也是逾15年来日本电影的最高票房。导演新海诚(Makoto Shinkai)一直享有艺术天才的称号,也自然而然被誉为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奥斯卡获奖动画片《千与千寻》(Spirited Away)导演宫崎骏(Hayao Miyazaki)的接班人。


不过,《你的名字》取得的成就只是更大趋势的一部分。过去10年来,随着美国电影公司开始注重中国市场的票房,好莱坞电影在日本市场的票房份额出现了大幅下降。


2016年,日本国内电影共计取得了1490亿日元的票房收入,在总票房中占比达到63%——2002年,日本本土电影的票房收入占比仅为27%。出品了《你的名字》和描写怪兽复活的影片《真·哥斯拉》(Shin Godzilla)的电影公司Toho Co.预计,2016年盈利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真·哥斯拉》于2016年上映,票房收入排名第二。



日本本土电影票房收入已逐渐超过好莱坞电影


这两部影片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不折不扣的日本电影。有时候,《你的名字》让人感觉像是写给东京城市风景的情书,主要情节围绕着日本的地方传统展开。而在《真·哥斯拉》片中,更多情节是对福岛核事故之后政治权谋的展现,超过了对那些践踏建筑物的怪兽的描写。




“我们并没有想过‘这个在日本会受欢迎’,或者‘这个会在国外受欢迎’。”



《你的名字》的制片人弹间知子(Tomoko Hazuma,音)说,“我们只是让新海诚导演把他心中所想展现出来。”


弹间知子说,她那个时候并不确定《你的名字》取得的成就是否会超过人们寄予了厚望的《真·哥斯拉》,后者的上映时间早了几个星期。她认为,电影的票房高低取决于它在不同年龄段观众当中的受欢迎程度。



《你的名字》制片人弹间知子


动画片的成功


日本市场曾经非常喜爱好莱坞电影,好莱坞影星在香烟、酒类和其他专供日本的电影周边商品上大赚几百万的事例已是人所共知。


不过,随着影片预算的飙升,好莱坞开始重视中国,让中国演员在《独立日2:卷土重来》(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等影片中出演角色,并利用类似2014年《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等影片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周边玩具开拓当地市场(《变4》的周边玩具最初源于日本玩具)。


日本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热情已不断减弱。虽然《变4》在中国热映,但它的日本票房比《变3》的日本票房低了30%。


“中国市场的规模已经是日本的三倍,”冈三证券(Okasan Securities Group Inc)的分析师岸本秋友(Akitomo Kishimoto,音)表示。



“对好莱坞而言,与其在营销上投入巨资和日本电影相竞争,倒不如去重视处于不断成长之中的中国市场。”




那些家喻户晓的系列动画片具有优势,这也是日本本土电影取得骄人票房的原因之一,这类电影通常每年都会有一部新片上映。岸本秋友称,《哆啦A梦》(Doraemon)等系列电影已经借助电视形成了影迷群体,从而能够根据等待观看最新影片的客户情况判断出未来的票房收入情况。


最近的两部“星战”电影的首周末票房均不及一部有关一只会讲话的幽灵猫的动画片。据影评杂志《Variety》报道,真人版影片《妖怪手表》(Yokai Watch) 的首周末票房比同期上映的《星战外传:侠盗一号》高出30%。《妖怪手表》会让你联想起《宠物小精灵》(Pokemon),不过里面确实有幽灵。2015年,前一集《妖怪手表》首周末票房也超过了同期首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仍在上映的《你的名字》有望成为日本最卖座的电影之一


事实上,动画片也是目前好莱坞电影在日本取得的最可靠的成功之一。2016年,日本市场票房收入排名前五的外国电影中,就包括了奥斯卡获奖影片《疯狂动物城》,以及《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Finding Dory)和《爱宠大机密》(The Secret Life of Pets)。虽然《你的名字》票房得益于重复观看的“回头客”,但如果要取得与迪士尼2014年动画片《冰雪奇缘》(Frozen)同样的不俗票房,它还需要在最后几个月的上映中继续发力。(为美国市场发行而录制了英文歌曲的另一版《你的名字》仍在上映中。)


与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情况一样,迪士尼2016年在日本也取得了对美国同行的大胜,有三部影片进入日本的票房前十。其他美国电影公司没有一家有两部影片进入前十。迪士尼的发言人表示,日本依然是该公司的重要市场,迪士尼电影在日本的受欢迎程度令人兴奋。


岸本秋友称,如今,日本观众已经不在意电影是由真人饰演还是动画片。他说,“人们需要的只是有意思的影片。”


国际上的优势


日本电影在本土击败了好莱坞电影,但它还没有在西方市场把这样的优势转化为胜势。《你的名字》到4月才会在美国上映,虽然它在韩国和中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但在一个人们不了解它在日本有多大影响力的地方,很难复制出这样的成功。《你的名字》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连最佳动画片的提名都没有得到,着实让很多日本观众大跌眼镜。



南加州大学的电影研究教授阿基拉·利皮特(Akira Lippit)表示,



“日本还没能把重大的成功转化为商业上的成功,日本电影存在的矛盾点是,它的确具有难以置信的创造力和活力,趣味性也远高于世界上多数地方的电影。”




利皮特指出,好莱坞电影公司沿袭日本电影的这种创造性,并用西方视角重新包装的趋势还将延续。改编自日本动漫、由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电影《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将于4月7日在美国上映,比《你的名字》的上映时间早一周。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