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正文

柏林电影节刮“亚欧旋风” 《蜂蜜》获金熊奖

作者:韩墨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3-7-12 20:0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土耳其影片《蜂蜜》获金熊


第60届柏林电影节20日晚举行颁奖典礼,金熊奖、银熊奖等10多个奖项悉数出炉。纵览获奖名单,亚欧国家影片表现抢眼,土耳其、中国、日本、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电影夺下7个重要奖项。


土耳其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凭借关于孤僻诗人优素福的“三部曲”最后一部影片《蜂蜜》夺得了柏林电影节分量最重的金熊奖。这是土耳其电影首次获得金熊奖。


46岁的卡普拉诺格鲁在获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花费了很长时间构思这个故事,我想向观众传递的是爱、情谊和希望。这个奖对土耳其电影业十分重要,对我也是很大的鼓励,我相信自己可以拍出更好的电影。”


中国导演王全安和编剧金娜凭借本届电影节开幕电影《团圆》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王全安是《团圆》的导演兼编剧,这是他第二次在柏林电影节得奖。2007年,他执导的《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奖。


在颁奖典礼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全安说:“这座银熊奖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一部关于剧本的奖项。作为导演,我一直主张导演要写剧本,我自己也写过大量的剧本。”


另一部获奖的亚洲影片是日本导演若松孝二的《芋虫》。影片女主演寺岛忍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在这部电影中,寺岛忍扮演一名普通乡村女性,面对从战场归来、失去四肢的丈夫,内心极度痛苦,最终和丈夫一起成为战争和人性扭曲的受害者。这部反战影片是典型的小投入小制作,整个拍摄过程只用12天。


当晚的另一股劲风来自俄罗斯。阿列克谢·普斯科帕里斯基执导的《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获得两项大奖,片中两位男主演格里戈里·多布里金和谢尔盖·普什凯帕利什以精彩的对手戏征服评委,双双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而摄影师帕维尔·科斯托马罗夫则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在颁奖典礼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人将3座“小银熊”拍成一列,显得格外耀眼。


《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讲述在北极一个荒芜小岛上的科考站里,仅有的两名定居者——气象学家和高中毕业生之间从隔阂疏远到相互信任的故事。影片在极地科考站实地拍摄,历时3个月完成,影片中多次出现令人不可思议的极地风光。


20日无疑也将载入罗马尼亚的电影史册。罗马尼亚和瑞典合拍的《想吹就吹,吹得响亮》是罗马尼亚第一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首次入围便拿下“含银量”最高的评委会大奖银熊奖和为纪念柏林电影节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设立的旨在奖励电影创新的阿尔弗雷德·鲍尔奖。


这部由弗洛林·赛尔班执导的影片讲述即将离开少年监狱的斯尔夫为阻止弟弟重蹈自己覆辙,不惜再次犯罪,这一过程中,他经历爱情和亲情的洗礼,心智变得更为成熟。本片是谢尔班的第一部长片作品。


波兰裔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凭《影子写手》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这部影片改编自英国作家罗伯特·哈里斯的同名畅销惊悚小说。波兰斯基眼下因涉嫌30多年前在美国与未成年少女发生非法性关系而被软禁于瑞士,或将面临监禁,因此《影子写手》可能成为他最后一部电影。


《影子写手》的两位制片人代替波兰斯基领奖。他们在发表感言时说:“波兰斯基委托我们转告:‘这次柏林电影节就算能够出席,我也不会来了,因为上一次参加电影节,我进了监狱’。”


去年9月底,波兰斯基乘飞机前往瑞士参加苏黎世国际电影节时遭当地警方逮捕。在缴纳高额保释金后,现年76岁的波兰斯基获准暂时出狱,但必须软禁在他瑞士的家中,等待被引渡回美国受审。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处女作奖颁给了入围新生代单元的伊朗裔瑞典导演巴巴克·纳加菲的《赛比》,影片讲述一对母子的故事。这个在2006年设立的奖项旨在鼓励新导演的成长,获奖者可得到一笔数量可观的奖金和一台高品质取景器。


另一名瑞典导演鲁本·奥斯陆凭借《银行事件》获得最佳短片金熊奖。这部影片只有12分钟,短片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真实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媒体所扮演的角色,影片用单机拍摄,没有剪辑,镜头的推拉就好像是闭路监控电视的摄像头。对话很完美,并且用幽默的方式诠释人性。


以色列短片《堕落》获得短片类评委会大奖银熊奖。罗马尼亚短片《笼子》赢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短片奖。


本届柏林电影节11日至21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部电影应邀参展。


柏林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色彩和鼓励新锐力作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


金熊奖即最佳影片奖,是柏林电影节的最高奖,授予最佳故事片、纪录片或科教片等。银熊奖则授予最佳导演、男女演员、编剧、音乐、摄影、美工和青年优秀作品等。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