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安室奈美惠告别巡演落幕 专家:她在日本音乐界发起革命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8-6-10 17:50: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安室奈美惠在最后一场演唱会上(图片来自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外媒称,2018年9月将退出歌坛的日本歌手安室奈美惠(40岁)最后一场巡回演唱会6月3日在东京巨蛋落下帷幕。此次巡演2018年2月起在日本国内5个巨蛋球场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共举行23场公演,动员约80万人。据安室所属的唱片公司称,国内巡演动员的观众人数约75万人,是独唱歌手中的历史最高纪录。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6月4日报道,巡演最后一天,为看到安室所站的舞台,以30~49岁女粉丝为中心的约5.2万人涌到演唱会现场。开演前呼唤“奈美惠”的声音涌出,演唱会以2016年NHK播放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主题曲《Hero》拉开帷幕,现场随即沉浸在巨大的欢呼声中。


唱完《CAN YOU CELEBRATE?》等30首歌曲的安室拭去眼泪,向歌迷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她表示“最后要面带笑容。大家保重。拜拜”,大力挥手与观众告别,并抛出飞吻离开了舞台。


报道称,安室2017年9月宣布将在2018年9月16日退出歌坛。她最后巡演门票预订量高达510万份。2017年11月开售的精选集CD售出约220万张,十分畅销。 收录有巡演视频的DVD和蓝光碟计划于8月29日发售。



在CD店设有突破200万张销量的精选集等安室奈美惠的专辑柜台 (图片来自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日本学者眼中的安室奈美惠


又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2月23日报道,关于安室奈美惠给日本音乐界和社会带来的影响,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记者采访了2名专家。


音乐评论家涩谷阳一:在日本音乐界发起革命的人


在日本的流行乐坛,安室一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要问为什么这样说,日本的流行歌星一般是偶像或者创作型歌手,如果非要再加一个,就是“歌姬”,基本可以归为这几类。而安室是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唯一的成功艺人。


在建立起作为偶像的地位之后,她没有选择被谁制作和包装,而是积极坚持自律性的演艺活动。在全球,这类艺人还有碧昂斯(Beyoncé)和麦当娜(Madonna)。她们都参与歌曲制作,但定位不是创作型歌手。


经过了自我塑造的偶像时代之后,安室就应该出现了以自己的世界观表现自身的想法。从乐曲、编曲、舞台演出到媒体曝光,安室的一切都由自己决定,成功转型为一名R&B歌手。


粉丝看到安室奈美惠在舞台表演是最大的快乐。她具有压倒性的表现力,不仅是歌唱和舞蹈等肉体上的能力。正因为如此,在日本属于小众的R&B因为安室受到众多粉丝的支持。换句话说,歌曲是不是原创无所谓。


转型成创作者,做任何人都没有做过的表演。安室同时获得女性支持这一点很了不起。可以说,她是在日本音乐界完成革命的艺人。


引退可以说是她自我制作的终极选择。但是,与其相比,我感觉也可能是她找不到自己继续做下去的必然性了吧。


社会学者太田省一:坚持自我的生存方式获得共鸣


让人觉得“想像那个人一样生活”,是明星的魅力之一。婚后引退成为专职主妇的1970年代的山口百惠、当了母亲后继续当歌手的80年代的松田圣子,就是这样的明星。


这2个人形成了对照,但共同之处是通过电视成名。山口百惠出身于选秀节目《Star诞生!》,松田圣子则是因《The Best Ten》等音乐节目收获了人气。


但安室奈美惠不一样。尤其是近年来的活动以Live为中心,远离了电视。


日本的电视是以高速经济发展期的“一亿国民皆中产”意识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经济的停滞,“一亿国民皆中产”意识开始笼罩阴影。结果,那些处在社会边缘的人逐渐显示出很强的存在感。


例如,女性就是如此。


1990年代中期,效仿安室奈美惠穿衣和化妆风格的“安室er(指安室奈美惠的追随者)”流行起来。另一方面,这也是年轻女性不受“传统女人意识”束缚的自我主张。


安室本人随后成为单身母亲,兼顾了歌手和育儿。而且这次是她自己决定要引退。之所以能够得到同性的热烈支持,无疑是因为这种坚持自我的生活方式获得了共鸣。


日本社会目前正处于明显的转型期。在这样的时代,此前没有得到关注的社会边缘群体最先出现了变化的迹象。冲绳出身的安室奈美惠可以说是战后日本的边缘性象征,是一位照亮社会边缘的现代明星。


“平成歌姫”被家乡冲绳授予县民荣誉奖



安室奈美惠获奖 (图片来自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5月24日报道,日本冲绳县5月23日向歌手安室奈美惠颁发了县民荣誉奖。将于2018年9月引退的安室奈美惠出身于冲绳县,县政府认为其作为“平成歌姫”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梦想和感动。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县政府对安室奈美惠一直以来的活跃赞誉称,“成为大量涌现的冲绳出身歌手和明星的先驱”。安室奈美惠在仪式期间非常感动,多次眼含热泪。


安室奈美惠对记者表示,“冲绳是每次回来都让我找回初心的地方。希望让更多的人对这里产生兴趣,喜欢上这里”。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室奈美惠以最后的灿烂笑容、

    日本艺人组合千鸟的大悟将出演

    日本女演员和久井映见首次挑战

    有村架纯将主演《中学圣日记》

    日本演员泽村一树主演的月9剧《

    Seventeen日本出道专辑成绩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