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关于《青春残酷物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6 14: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岛渚是一位很锐意创新的导演,每一部电影都有很独特的主题。他大胆,真实,完 美,深刻,也难怪会被这么多人深深喜爱。

  《青春残酷物语》的创作灵感据说来自南韩的学生暴乱,它的故事开始于一个的漂亮女青年,在街头百无聊赖的向一些富裕的中年男人请求搭便车,在被中年男子用强的时候,男主角出现了,他是一个青年大学生,成天以征服异性为乐趣。男青年狠狠揍了那个男子一顿,并威胁要把他送到警局,并拿走了他的钱,以后故事的主线就是他们的恋爱,女孩离家和通过设局来敲诈那些中年男人的钱。

  1959年《四百下》1960年《精疲力尽》,法国新浪潮正方兴未艾,而1960年在日本大岛渚拍出了同样杰出的“新浪潮”《青春残酷物语》,这是大岛渚的第2部电影,美丽而充满血腥。

  反叛的一代永远是艺术乐此不疲去表现的,之前,我看过一部法国前几年的电影《新鲜诱惑》Fresh Bait,尽管两者故事有些相似,但《新鲜诱惑》的箭头主要是指向社会的,青年的无知是来源于社会的残酷和麻 木。

  《青春残酷物语》更象要把一切归源于青年本身的,他们天生的要打破上一代青年所营造的一切,但他们无知,他们茫然,他们只有他们旺盛的精力,无边无尽的愤怒,他们的资本就是他们的身体,在电影里,“性”和“暴力”是热血青年抗争的唯一武器。结尾是两人分别横尸街头,导演仍然固执地把这个归结于他们不肯接受命运的安排,而不去怪罪这个社会。

  和法国那种标榜反传统的口号新浪潮相比,大岛渚的这部电影在手法上(如大量短镜头、移动摄影、长时间的摇拍、镜头摇晃颤动,剪接节奏快,切割频繁,镜头直接跳接)几乎是一致的,这部拍摄于1960的彩色电影尽管情节在现在人的眼里有些老套,但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其中许多镜头处理得相当美,但更让人回味得是那种赤裸裸刻画的现实。


 

娱乐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