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妻子小山明子悼念大岛渚 挑战禁忌的反骨心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3-1-17 9:1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岛渚
大岛渚 [保存到相册]

  搜狐娱乐讯 (麦媛/文)以《感官世界》、《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等名作享誉世界影坛的日本导演大岛渚1月15日下午3点25分因肺炎在神奈川县藤泽市的医院去世,享年80岁。目前葬礼和告别式的日程未定,丧主是妻子——女演员小山明子。

  大岛1996年2月在英国伦敦因脑出血病倒,经过三年艰辛的复健治疗于1999年复出,拍摄了电影《御法度》。2001年病情再度恶化,之后在神奈川县持续治疗和静养。作为一名电影导演,大岛一生都持续着挑战社会的禁忌和强权,在电视的谈话节目中,也是毫不畏惧地袒露自己的观点,这种“反骨心”是他留下的最珍贵的精神。

  1996年2月,在伦敦的机场突然因出血性脑梗塞昏倒。自那以来的17年,大岛全力与病魔抗争。据长男大岛武、次男大岛新透露,去年12月中旬病情急剧恶化送往医院治疗。妻子小山鼓励他:“再等一些日子就是正月了,家人们都会聚在一起,加油!”,“好!”大岛答应道,但数天前他的血压一直低下。15日下午2点,医生发出病危的通知,家人们在身边呼唤其“加油!”,大岛意识清醒地点了点头。

  据悉,大岛的遗体已于15日送回藤泽市内的自宅。小山在看护完丈夫后,参加了在东京·池袋进行的舞台剧彩排之后,发表了悼文:“自从病倒后,他的身体就一直不能自由活动,每一天都很辛苦。但在晚年时分,我们俩可以度过浓密的时间,真的很感激。看护(照顾病中的丈夫)应该做的事情我全都做了,所以没有一点的后悔。迄今我一直做他的支撑,从现在开始请他在天国好好地守护着我。”

  面对聚集在自宅前的大批记者,大岛武表示“详细的情况等到明天(1月16日)发表”,次男新也是不愿多说:“我想父亲是安然离开的”。

  大岛导演夫妇“夫唱妇随”多年,一直为实现再度复归影坛斗病。在留下右半身麻痹、言语障碍的后遗症,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的情况下,大岛于1999年时隔13年之久制作了电影《御法度》。2000年,他和剧组一起走戛纳国际节的红毯,2001年因十二指肠溃疡再次倒下,被诊断为“要看护(指数)5”——生活全部都不能自理。因为失语症,他自此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2010年10月30日,金婚的纪念日,当时他的身体状态不错,穿着和服坚持坐了一个半小时以上,和妻子合唱了一曲对于两人而言有着重要回忆的《在有乐町见面吧!》。因为常人难以想象艰辛的看护,小山患上抑郁症。在小山献身式的看护下,大岛终于恢复可以发声,但2011年10月因肺炎,一度失去意识。

  1954年进入松竹的大岛在1960年以《青春残酷物语》被称作“新浪潮的旗手”备受瞩目。1961年,因刻画日美安保战争的《日本的夜与雾》被中断上映而愤怒不已,退出松竹。之后创立了独立制片“创造社”,继续自由电影的拍摄。

  1976年,在《感官世界》里挑战了大胆的性描写。此片在日本上映时被大幅度删减,载有剧照的同名写真集更令大岛被指控涉嫌发布淫秽刊物,1982年被判定无罪。1978年《爱的亡灵》为他捧回戛纳国际节的最佳导演奖。

  一生都在挑战日本社会强权和禁忌的大岛,安静地落下人生之幕。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