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正文

电影浪人大岛渚:世界影史活着的传奇

作者:俞璐  来源:Mtime社区   更新:2013-7-11 21:3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青春残酷物语》剧照


大岛渚之大事年表


1932年


1932年3月31日,大岛渚在京都出生。父亲在渔场任职,据说是武士之后。在大岛渚的童年记忆中,他的父亲是一位颇有成就的诗人和画家。


1938年


大岛渚6岁那年,父亲去世。他在母亲的抚养和教育下长大。大岛渚大量阅读了父亲留下的共产党、社会党书籍,和其他文学作品。


1944年


中学时代的大岛渚厌倦了阅读,开始热衷于棒球运动,并着手创作诗歌和小说。


1950年


大岛渚顺利地进入京都大学法学部学习,他热心于学生运动,被选为京都大学学生联盟主席。


1951年


1951年时,日本天皇访问学校,大岛渚和他的同学却被禁止公开提问。他们公开张贴大字报,要求天皇不要再神化自己,这次“天皇事件”直接导致了学生联盟的解散。


1953年


学生联盟再次成立,大岛渚成了公认的领袖。后来他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引来警察的干预。学生运动的失败经历,使大岛渚开始更深层次地思考社会形势、政治局势等问题,对他后来的电影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


1954年


由于学生运动的经历,大岛渚被认为是“赤色分子”,大学毕业后他找不到工作,甚至连纺织和造纸公司都不肯接受他。于是他考入松竹公司大船制片厂。之前,他对电影几乎是一无所知。


1959年


进入松竹公司之后,五年内大岛渚参与了十五部影片的拍摄,完成了十一部剧本。松竹公司出于电影业的趋势,被迫启用新人导演。写过大量剧本的大岛渚在27岁时破格晋升为导演,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他拍摄了处女作《爱与希望的街》。


1960年


大岛渚又执导了影片《青春残酷物语》。接着,他拍摄了影片《日本的夜与雾》,受到当时政治事件的牵连,而被公司停止了创作。他带领一批同事退出松竹公司,成立了独立制片的“创造社”。


1973年


大岛渚解散了创造社,这个创作组织先后拍摄过23部影视作品。大岛渚也对女性题材发生兴趣。同年,法国制片人德曼提出要为大岛渚制作国际影片,两人合作了著名的《感官王国》。


1978年


大岛渚拍摄了《感官王国》的姊妹片《爱之亡灵》。


1983年


大岛渚完成了反思日本战争的《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


1991年


大岛渚艰难地拍摄完成影片《京都,母亲之城》,但严重的疾病几乎不允许这位杰出的导演再拍佳作。


1999年


在阔别观众十三年之后,大岛渚根据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的小说改编拍摄了影片《御法度》。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观众和影评人的一致好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