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盐田明彦

作者:未知  来源:电影百科   更新:2008-1-4 11:05: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盐田明彦(塩田明彦,Akihiko Shiota),1961年9月11日生于东京鹤舞市, 日本导演、编剧,毕业于立教大学。盐田是“立教大学新浪潮派”中被期望甚高但却是最迟开始执导电影的人。

个人生平
[编辑] 早期
早在立教大学学习时,盐田明彦就参加了独立电影制作小组。毕业后作为校友黑泽清的助理导演的身份初涉影坛,尔后又与校友青山真治等人活跃在日本影评界,并师从大和屋竺学习剧本创作,笔耕不缀了十余年。

[编辑] 新星
早期初显光芒时的盐田明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立教大学摹仿会成员,几个电影青年带无一例外都有西洋或本土大师的指路明灯。黑泽清是戈达尔,周防正行是小津安二郎,而盐田明彦则是侯麦,他在摹仿会里拍摄的电影就是和侯麦有关(例如《埃里克·侯麦張り》),而《温柔的姑娘》(1981年PFF最后一轮)、《法啦啦》、《星光的华尔兹舞》更是带着侯麦作品的诸多影子,叙事省略和画面构图。

然而琶雅的成名和立教的光环,并没有直接让年轻的盐田直接步上平步青云的导演之路。后来盐田明彦拜大和屋竺为师,参与拍摄了几部影片。

[编辑] 执导
在“东京国际映象文化振兴会”年度新人制作活动基金的资助下,盐田明彦终于在1998年推出两部剧情作品引起周围注目时,观众发觉他的影片重心几乎偏移到天真儿童、少男少女的年轻群体身上,自成一路。

处女作《月吟》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喜国雅彦的同名作品,讲述了一对少年男女的畸恋,主题颇具争议性,并以此一鸣惊人,该片几乎揽获当年日本所有电影展的新人大奖,盐田明彦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2001年,盐田明彦参加了一个名为love cinema的DV电影计划,和其他五位导演三原光寻、行定勋、三池崇史、广木隆一、筱原哲雄合作拍片,盐田明彦拍摄了love cinema计划的第5部电影《石膏绷带》。

2002年的《害虫》,它是日本电影里熟悉的青春残酷题材,宫崎葵饰一名来自破碎家庭的安静又显得沉闷的少女。《害虫》的剧情压抑,节奏缓慢,直到故事后半段才稍有些戏剧性,并出现了不多的配乐。

[编辑] 摇摆
2002年盐田明彦拍摄了“纯爱片”《黄泉路》,由梶尾真治的同名小说改编。《黄泉路》完全迥异于之前作品,即是一次尝试却也显露出盐田在商业片上的执导能力。影片由草剪刚、竹内结子出演,采用了死而复生的剧情模式,颇为煽情,赚人泪水,30.7亿日元的票房成绩位列2003年日本本土影片的第4名。

《黄泉路》成功的更多意义在于摆脱爱情片在日本难以创造好成绩的低迷期,尽管在表现手法上很难说盐田明彦有惊人突破,但却带动了之后行定勋《在世界中心呼喊爱》(2004年)以及《大约在雨季》(2004年)等一系列纯爱片的热卖。

2005年的《金丝雀》,以奥姆真理教为背景的故事,盐田明彦通过少年的寻找展开了沉重的肉身与灵魂思索。其影像风格相当沉稳,隐约有回归其青春残酷题材的迹象。

但也是在2005年,盐田明彦再次流露出了对于纯爱题材的执迷,拍摄了一部主题内容到故事形式和《黄泉路》极为相似的《恋爱复活》,毫无突破的影片最终只取得了9亿日元的票房成绩。

2007年盐田明彦和程小东合作,把手冢治虫的经典漫画《多罗罗》搬上银幕,票房一片大好,令制片方决定在今后3年内投拍《多罗罗》系列的后两部,形成三部曲。

[编辑] 风格评议
盐田明彦作品大概可以划为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一类体现在艺术上,一类则是在商业上。他并没有像青山真治等人完全执着于前者,而是不时的改变下自己路线,并且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早期初显光芒时的盐田明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8mm/16mm时代的盐田,如同那个时代的年轻品质一样,叫人怦然心动。现在的他则是少有的兼具作者电影风格和商业利益因素的日本中青代导演,这一步上他比其他同仁走得还要远。

[编辑] 作品列表
[编辑] 导演作品
 
盐田明彦工作照[编辑] 剧场电影
月吟 Moonlight Whispers (1999年)
勇往直前 (1999年)
石膏(2000年)
害虫 Harmful Insect(2002年)
黄泉路(2002年)
金丝雀 Canary (2005年)
恋爱复活 A Heartful Of Love (2005年)
多罗罗 Dororo (2007年)
[编辑] 独立电影
優しい娘(1982年)
ファララ(1983年)
[编辑] 编剧作品
月吟(1999年)
勇往直前(1999年)
石膏(2000年)
黄泉路(2002年)
害虫(2002年)
金丝雀(2005年)
恋爱复活(2005年)
多罗罗(2007年)
[编辑] 其它
露出狂之女(1996年)
[编辑] 获奖纪录
月吟
1999年日本电影专业奖 新人导演奖
害虫
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南特三大洲电影节 评审团特别奖
2002年日本电影专业奖 新人导演奖、女主角奖
黄泉路
2003年日本电影学院奖 导演奖、剧本奖
金丝雀
2005年日本《电影旬报》年度十佳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