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周防正行

作者:未知  来源:电影百科   更新:2008-1-4 11:20: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周防正行(1956年10月29日—),日本导演。出生于东京,立教大学法国文学部毕业。妻子为草刈民代。周防义和是其兄长,负责他多部作品的配乐工作。

介绍
[编辑] 早期经历
周防正行在立教大学就读期间,因参加了莲实重彦的电影课程从而大受影响,开始对电影产生兴趣(黑泽清、青山真治、盐田明彦同样就读于立教大学)。后来周防正行结识了立教大学电影制作小组的成员如黑泽清、万田邦敏等人。

毕业后,周防正行在高桥伴明、若松孝二、井筒和幸等人的作品中担任副导一职,积累了不少经验。

[编辑] 粉红电影
在1984年《变态家族.兄长的妻子》中,从片头松竹公司的图标、故事人物的名字、固定仰拍镜头和生活空间场景的设置,周防正行精巧细腻地模仿小津安二郎作品的风格技法(甚至是在全盘照搬),并成功地将其运用到粉色电影的创作中。莲实重彦说:“《变态家族》受小津安二郎影响很大,几乎可以说是小津各时期电影镜头的汇璀。”

《变态家族.兄长的妻子》被人视为是小津作品在日本时代发展中的“变奏”,它完全仿摹了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同时又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粉红电影(Pink Eiga)。

[编辑] 轻喜剧
1989年《五个光头少年》和1992年《五个相扑的少年》是两部具有相似走向的影片,可以归入青春喜剧片。

讲述和尚生活的《五个光头少年》片中有铃木保奈美的客串配角,竹中直人的表演不过不失,年纪相若的光头少年,其修行之路展示得相当有趣。

《五个相扑的少年》故事励志感人,会心微笑。秋平与几个社员经过艰苦又搞笑的训练,要投入相扑比赛,彼此互相鼓励,勇往直前。它们都表现着传统价值观在主人公身上产生的意外,都由本木雅弘主演甚至配角班底也是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曾以《大相扑》为名在中国公映过,并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进行了国语配音。

[编辑] 小高峰
1996年《谈谈情、跳跳舞》,该片描绘了一个正值“中年危机”的公司职员学习交谊舞的生动故事,不同人从跳舞中找到生活的勇气和冲劲。细腻中不乏温情,微妙间不乏幽默。该角色由役所广司出演,同时出演舞老师的草刈民代和光头男子的竹中直人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谈谈情、跳跳舞》取得的成绩更为惊人,它横扫该年度日本电影界的各类电影奖项,又在美国获得高度评价,收获950万美元票房,同时影片也被《电影旬报》选为日本世纪百部最佳,周防正行对于成熟的娱乐片已经执导自如,人们对于他的突破大加赞赏。

[编辑] 十年间歇
 
Stanley Tucci、理查德·基尔、草刈民代以及周防正行在1996年的《谈谈情,跳跳舞》之后,周防正行在十年之间再也没有执导过任何一部电影。2001年9月出版了一本『Shall we ダンス?』アメリカを行く的书。

2004年《谈谈情,跳跳舞》被好莱坞米拉麦克斯公司(Miramax)翻拍,由理查德·基尔和珍妮弗·洛佩兹出演。

[编辑] 社会题材
2007年,周防正行的《即便这样也不是我做的》获得10亿日元票房成绩。

[编辑] 逸闻趣事
周防正行的妻子就是《谈谈情,跳跳舞》里的舞老师——日本著名芭蕾舞演员草刈民代,二人于影片拍摄完成之后,即1996年3月9日结婚。
竹中直人在《五个光头少年》、《五个相扑的少年》以及《谈谈情、跳跳舞》中都出演类似的动作和表情令人捧腹的精彩配角,他在《五个相扑的少年》开始到《即便这样也不是我做的》出演的角色都叫青木富夫。
回忆最开始与周防正行合作时,竹中称因为拿到剧本最多只看一遍,周防很不喜欢他。后来两人彼此关系却好到别人以为他们是同性恋——竹中直人说“幸亏我们都各自结了婚。” 另外竹中一直不认为自己在《谈》里面的表演很搞笑,对于片中自己假发掉地上观众发出哄堂大笑很纳闷。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