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伊藤大辅

作者:未知  来源:电影百科   更新:2008-1-4 11:4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伊藤大輔(いとう だいすけ、1898年10月12日 - 1981年7月19日),大正到昭和时期的电影导演,他是奠定了时代剧电影基础的著名导演之一。

[编辑] 介绍
伊藤出生于爱媛县宇和岛市的一个中学老师家中,入学于松山中学(现在的爱媛县立松山東高等学校)。曾与伊丹万作等人创立了同人杂志,并与中村草田男、大宅壮一等人一同写作。由于父亲去世,他放弃了继续升学。松山中学毕业后,18岁的伊藤在吴海军工厂中做制图工。在那里,由于他从属于无产阶级作家宫地嘉六主持的戏剧团体,因此被怀疑与劳动组合有关系而被开除。无奈之下,他只好于1920年,依靠着与自己有书信交往的小山内薫而来到东京。那段时期,他与伊丹万作一同居住,并就读于小山内主持的「松竹演员学校」。

在小山内薰的推荐下,他执笔完成了小谷亨利导演制作的第1作《新生》的剧本。在那之后,他又为松竹、帝国电影写了很多的剧本。

1924年,他导演了处女作,国木田独步原作的《酒中日记》。同年的《以剑制裁》成为时代剧的开山之作。之后,由于独立失败,他转投了日活。在那里,他和当时还是新人的大河内传次郎组成搭档,在《长恨》、《忠次旅行日记》等作品中由于大胆的摄影技术而备受注目。另外,在《新版大冈政谈》中,“大河内传次郎的丹下左膳”获得了非常稳定的人气。同时,他也在市川右太卫门制片厂拍摄了《一杀多生剑》以及在松竹京都拍摄了《斩人斩马剑》等名作。

 
伊藤大辅纪念碑所记生平在那之后,虽然他在拍摄了岚宽寿郎主演的《鞍马天狗》、片冈千惠藏的《宫本武藏・二刀流开眼》等影片,培育扶植明星的同时,维持住了时代剧的人气,但自从有声电影出现以后他就一蹶不振,同时受到小津安二郎、沟口健二、山中贞雄等人的压制,因此并没有留下什么引人注目的作品。不过作为剧作家,他仍写出了《雪之丞变化》(衣笠贞之助导演)等名作。

二战后,他拍摄了阪东妻三郎在其中尽展优秀演技的《王将》,显示出了其仍旧旺盛的创作生命力。这部作品成为了他之后的代表作,甚至分别以辰巳柳太郎和三国连太郎为主演重拍了两次。在1951年,他制作了松竹30周年纪念电影《大江户五男人》,其中阪东妻三郎、市川右太卫门等的全明星阵容,博得了很高的人气。为市川雷藏导演的《辨天小僧》、《被砍的与三郎》,因其自觉意识到歌舞伎样式美的影像而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1970年的以司马辽太郎的《走龙马》为原本的,中村锦之介(后为万屋锦之介)、三船敏郎等共同主演的《幕末》成为了他最后的导演作品。在那之后,他也亲自参与了万屋锦之介的舞台剧本以及演出。

由于他极其喜好移动摄影(铺轨道,载着摄影师与摄影机的车子在轨道上移动来摄影的方法),因此拥有“特爱移动的人”的绰号。

[编辑] 代表作
 
伊藤大辅诞生纪念碑《酒中日记》(1924年)
《以剑制裁》(1924年)
《烟》(1925年)
《长恨》(1926年)
《忠次旅行日记》(1927年)
《血溅高田马场》(1928年)
《一杀多生剑》(1929年)
《武士NIPPON》(1931年)
《鞍马天狗》(1942年)
《二刀流开眼》(1943年)
《王将》(1948年)
《朦胧的轿子》(1951年)
《大江户五男人》(1951年)
《王将一代》(1955年)
《辩天小僧》(1958年)
《被砍的与三郎》(1960年)
《叛逆儿》(1961年)
《王将》(1962年)
《德川家康》(1965年)
《幕府末期》(1970年)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