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山本萨夫

作者:未知  来源:电影百科   更新:2008-1-4 12:48: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本萨夫(1910年7月15日 — 1983年8月11日),日本电影导演,是日本战后独立制片运动的先驱者。早年肄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院德文系。其外甥是演员山本学、山本圭、山本亘。

[编辑] 生平
山本萨夫1930年就读于早稻田大学,在校期间对演剧发生兴趣,并通过演剧来积极投身左翼学生运动。后退学加入松竹蒲田摄影所,担任成濑巳喜男的助理导演,后随成濑跳槽到东宝公司。1937年导演了第一部影片《小姐》。至1943年,拍摄了10多部商业影片。战时他依然热心左翼运动,和日本共产党过从甚密,战后共产党参与了与东宝公司的斗争,他被当作主谋开除。之后山本萨夫致力于独立制片。

1946年以后,致力于拍摄反对侵略战争、揭露日本社会上层黑暗内幕、抨击资产阶级以及描绘下层人民生活的影片。如《战争与和平》(1947)、《真空地带》(1952)、《箱根风云录》(1952)、《没有太阳的街》(1954)、《台风骚动记》(1956)、《板车之歌》(1959)、《千疮百孔的山河》(1964)等。

70年代以后,山本萨夫的电影功力更趋成熟,连续导演了表现重大政治事件的影片,《战争与人》(1970~1973)、《华丽家族》(1974)、《金环蚀》(1975)、《不毛之地》(1976)等。反映飞机买卖中贪污受贿行为的影片《不毛之地》,在震动日本的洛克希德事件之前已写好剧本,事件揭露出来的时候,影片正好公开上演,引起轰动。对于政界、财界上层内幕做如此大胆的揭露,在日本电影中鲜有先例。1977年他导演了轰动一时的影片《皇帝不在的八月》,1978年导演了反映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影片《啊,野麦岭》,1982年又拍了该片的续集。

1983年8月11日去世,享年73岁。

[编辑] 主要导演作品
翼之凯歌(1942年)
战争与和平(1947年)
真空地带(1952年)
没有太阳的街(1954年)
板车之歌(1959年)
武器なき斗い(1960年)
松川事件(1961年)
忍びの者(1962年)
白色巨塔(1966年)
冰点(1966年)
座頭市牢破り(1967年)
戦争と人間(1970年 - 1973年)
华丽家族(1974年)
金环蚀(1975年)
不毛地帯(1976年)
皇帝不在的八月(1978年)
啊,野麦岭(1979年)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