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是枝裕和

作者:未知  来源:电影百科   更新:2008-1-4 12:5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是枝裕和(1962年6月6日—),日本电影导演。是枝裕和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独立电影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的作品题材多具社会关怀,充满人文主义色彩。

关于是枝
[编辑] 纪录片时代
1987年是枝裕和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文艺科,之后加盟TV MAN UION制作公司,主要拍摄电视纪录片。

1993年是枝裕和拍摄过关于台湾导演杨德昌和侯孝贤的纪录片,名为《当电影映照时代:侯孝贤和杨德昌》。

[编辑] 生命的距离
在是枝裕和开拍长片之后的第一个十年,他基本上保持着3年推出一部作品的良好规律。如果去除是枝在这过程中镜头语言与画面风格上的延续(这里面既有传统日本电影的细腻纤细同时又加入是枝自己的光影设计),前三部作品1995年的《幻之光》、1998年的《下一站,天国》和2001年的《距离》所采取的正是以真诚的态度和平实的手法去探索着生命这一主题。

《幻之光》改编自宫本辉小说。

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对《下一站,天国》的评价是“For its universal theme, its empathy for nostalgia and its homage to cinema as transcending life。”

贾樟柯说“如果一个非常现实的东西,现实到极点,会不会出现某种表现主义、抽象的东西”,但他一直没能做到,而看到《下一站,天国》,他发觉是枝裕和做到了。是枝裕和在这部作品中采用了纪录片手法,但给观众的却是表现性的感觉、抽象的色彩,整部电影有一种抽象性,非常纯净。

[编辑] 纪实与时代剧
 
是枝裕和在2004年戛纳第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由《无人知晓》的柳乐优弥获得,14岁的柳乐优弥同时成为戛纳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奖项由是枝裕和代领。《无人知晓》讲述四个被单身母亲遗弃的小孩子们生活,带有强类的纪实风格又不乏清新自然的效果。影片故事充满温情与伤感的气氛,而贯穿首尾的四季风光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是枝裕和说:

“当然,这是一部小制作的影片。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整整一年美好的时光,一起分享喜怒哀乐,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难忘的。我觉得,这种无论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完全贴近生活本身的拍摄方式,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经历。所有的工作人员,我们都有更深入的交流,拍摄过程也显得更加流畅简单,的确非常令人难忘。”
在2006年,是枝推出了一部时代剧《花样奈穗》,讲述江户时代一个背负父仇的武士,在藏身于贫民窟里一边寻觅弑父仇人的期间,渐渐的被周遭的生活所感动和改变,影片带有反武士精神与反战色彩。

[编辑] 未来的展望
年初HAF上,是枝裕和的新片计划将是讲述传奇而争议的女性李香兰一生的《夜来香》。

但8月在东京宣布的最新动态,是枝裕和已经在拍摄最新一部剧情片《Even If You Walk and Walk》,影片包括有阿部宽、树木希林、原田芳雄、夏川结衣、YOU以及“千年配角”寺岛进。在片中阿部宽饰演一名失业的生活失败者,他尝试着想成为像他父亲一样的医生却没能顺心,现在与尚未完婚的妻子和孩子一起生活,故事开始于他为哥哥死祭回到家中。  影片定于2008年面市。

[编辑] 其他相关
近年,是枝裕和亦为日本年轻导演的作品担任监制,这里面包括伊势谷有介(即《下一站天国》、《距离》主演)2003年的《Kakuto》以及西川美和的《Wild Berries》(2003)和《摇摆》(2006)。

[编辑] 风格评价
是枝裕和的作品风格朴实,注重内省,影片中常使用大量的固定镜头。

[编辑] 作品列表
1991年《但是……在这个扔弃福祉的时代》(However...)(纪录片)

1991年《还有一种教育——关于伊那小学的纪录》(Lessons from a Calf)(纪录片)

1992年《我曾经想成为日本人》(纪录片)

1992年《当电影映照时代:侯孝贤和杨德昌》(纪录片)

1994年《他不在的八月:爱滋患者平田丰临终前的两年生活纪录》(August Without Him)(纪录片)

1995年《幻之光》(Maborosi)

1995年威尼斯电影节导演新人奖/最佳摄影奖
1995年芝加哥电影节最佳影片
1995年日本蓝丝带大奖最佳新人奖(江角真纪子)
1996年《当记忆失去了》(Without Memory)(纪录片)

1998年《下一站,天国》(After Life)

2001年《距离》(Distance)

2004年《无人知晓》(Nobody Knows)

2006年《花样奈穗》(Hana yori mo naho)

2007年《夜来香》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