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山田洋次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1-4 10:2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世界级日本电影导演山田洋次生于1931年9月13日大板府宝琢市刚町一个铁路职工家庭,童年时因父亲要去中国东北满洲铁道任职而全家迁往东北,故成长期都在满洲渡过,直到中日战争结束后,日侨相继被遣散归国,山田才返回日本,年仅16岁。


 
 · 新生爱搜索进行中  · 中国股民必读经 
 
· 邮箱大奖等你拿  · 雅虎mp3歌曲随你下 
 
 
 

1949年高中毕业后,他考进东京大学修读法律系,并在那时组织了一个电影会。


1954年,他大学毕业,同时投考松竹和日活两家公司。日活录取了他,但最后因为人满之患,还是把他调动到松竹。山田最初任川岛雄三、野村太郎和涩谷宝等人的助导,1958年开始替野村和井上男编写剧本,被拍成影片的有《创造明天的少女》、《黎明的地平线》等。1961年山田正式当上导演,拍成《二楼的陌生人》。 山田洋次最擅长喜剧片,有[喜剧山田]之称。


1969年开始拍摄的系列片《男人之苦(寅次郎)》是他毕生代表作。27年间的48集中有8部入选《电影旬报》年度十大电影之一。此外《家族》(1970)、《故乡》(1972)、《幸福的黄手绢》(1971)、《远山的呼唤》(1980)等影片,则是山田力图表现自己艺术追求的个人作品。这些影片主要描绘社会下层民众的生活和感情,歌颂了他们纯真的爱情和善良的性格。


山田洋次主要作品列表: 1、《武士的一分》(2006)

2、Kakushi-ken: oni no tsume《 隐剑鬼爪》 (2004)3、The Twilight Samurai《黄昏清兵卫》(2002)

4、A Class to Remember 2《学校2》(1996)

5、A Class to Remember 《学校1》(1993)

6、My Sons《儿子》(1991)

7、Final Take: The Golden Age of Movies《电影天地》(1986)

8、A Distant Cry from Spring《远山的呼唤》(1980)

9、The Yellow Handkerchief《幸福的黄手帕》(1977)

10、The Village《同胞》(1975)

11、Home from the Sea《故乡》(1972)

12、Tora-san《寅次郎的故事》1-48集(1969-1995)

 

庶民导演山田洋次


当《幸福的黄手绢》、《寅次郎的故事》成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末中国影坛的日本电影黄金潮代表作时,导演山田洋次的名字就为中国观众耳熟能详了。他以有缺点、但却善良的小人物的美好心灵,征服了中国观众。他以动人的情感代替武士刀术之美,创造了武士片的新类型,打破了人们满脑子黑泽明、三船敏郎式的传统日本武士形象。此次上海电影节,这位74岁导演带来了他的最新作品《隐剑鬼爪》,以及以往的几部经典影片。

《隐剑鬼爪》描写的是幕府末期江户下等武士片桐宗藏与家中女佣绢惠一见钟情,从而开始对平民生活产生热烈向往的故事。后来片桐义无返顾地向长老递交了辞呈,回归平民阶层,并向娟求婚。

一位武士认真地向女佣求爱,这样的情节在以往的日本武士电影中从未出现过。山田的前一部作品《黄昏的清兵卫》虽然也出色地描写了受严格规定约束、武艺高超的武士作为被压迫的普通人的复杂内心,也让下层民众的贫困,父爱的深情,恋爱的浪漫,对家庭的责任,对现状的自我满足等丰富的平民生活淡淡地流淌在银幕上,但影片的结局还是保留了为忠义而死的武士精神。《隐剑鬼爪》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更为剧烈的背叛。

山田洋次在日本电影艺术史上并不被重视,他从未被称作大师,他的作品因被看作是一般的平民喜剧而常被研究者忽视。然而,和中国的冯小刚有点类似,山田在日本创造了很多辉煌与奇迹,他曾4次获得日本电影报编剧奖,这4部作品中,《家庭》、《幸福的黄手绢》、《砂器》均在中国公映过。他还创作了日本电影史上最长的系列电影《寅次郎的故事》,并成为日本人必不可少的贺岁电影,大众期盼着在银幕上与寅次郎互拜新年,互叙成长。在山田洋次的作品里,我们既可以看到善于描绘家庭情节的小津安二郎的遗风,又可以看到黑泽明的人道主义与理想主义傲骨。虽然电影圈对山田的评价往往是“没有风格的小市民电影导演”,但他所一贯坚持的以真诚而善良的眼光观察市井百姓的线路,反而成就其独特的个性和风格。

上海电影节和山田洋次颇有渊源。山田的平民气派作品,作为电影大使走遍了世界影坛,但一如他的平民电影,永远只在幕后保持着微笑,而不曾获得导演奖这样的至高荣誉。在1998年的上海——这个中国小市民电影的故乡,山田获得了艺术生涯的第一次闪光:他获得了金爵杯最佳导演奖,实现了零的突破。因为他的参赛片《学校?3》感动了所有的中国观众。这个描写失业职工在职业学校培训班里相互关心、鼓励、重新获得自尊、自信和友爱的故事,恰好吻合了因为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而出现下岗潮的中国国情。很多中国观众几乎和片中人物融为一体,媒体记者也惊叹于山田对社会惊人的洞察力,以及对人们内心情绪的把握力,从而也认识到了他作为电影导演的真实价值。

上海是认可山田导演作品价值的地方。他的再次造访,使观众在失恋的寅次郎、下岗培训班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充满人情味的日本武士,也让日渐式微的日本电影,再次掀起一个小小的高潮。

文/钱有珏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