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岩井俊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1-4 10:27: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语原文  岩井俊二 
假名 いわい しゅんじ
罗马字  Iwai Shunji 

岩井俊二(1963年1月24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人,日本电影导演,作家及记录片导演。1987年毕业于横滨国立大学(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后,开始拍摄音乐电视、电视广告以及电视剧。1990年代开始拍摄电影。某种意义上,岩井是日本电视录像业界参与电影制作趋势的代表人物。

尽管岩井俊二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并非极高,他却凭借青春爱情电影《情书》和多数作品的抒情主题掀起强大的亚洲风潮,经由后来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花与爱丽丝》延续至今。尤其在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的年轻群体中,岩井俊二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号召力。

日本动画导演、吉卜力工作室又一干将高畑勋是岩井俊二的姑父。

简历
小学时的岩井俊二已经迷上了电影、美术及音乐等各种表演艺术。

1987年毕业于横滨国立大学后,开始拍摄音乐电视、电视广告以及电视剧。1990年代开始拍摄电影。

他凭电视剧《烟花》获得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的新人奖。这是这个奖项首次颁发给非电影导演。

1995年,他的第一部长篇电影,由中山美穗主演的《情书》在戏院上映,其清新的感觉得到年青人的极大支持,并且在香港等其他亚洲地区上映时亦受到欢迎。细究影片可以发觉,岩井俊二在《情书》中同样借鉴了基耶斯洛夫斯基《维罗妮卡的双重生活》的故事模式。这部电影的成功,岩井以前制作的录象短篇等也被陆续公映,《梦旅人》还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新闻审查员奖。

1996年发表了以无国籍城市为背景的近未来电影《燕尾蝶》,在公映前就被传媒界注目,非常卖座。著名音乐人小林武史为该片配乐。《燕尾蝶》是岩井俊二作品中为数不多具有深刻主题、复杂情节、大量投资以及众多明星加盟的影片。Chara的歌声也随岩井俊二作品迅速传播开来。

1998年导演了由松隆子主演的《四月物语》,独自花费8个月时间剪辑整理,是一位追求完美的导演。

2001年岩井俊二再次与小林武史合作拍摄描写高中生生活的影片《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小林武史为片中虚构的歌手莉莉周写了多首歌曲(实际由日本歌手Salyu演唱,这些曲子因为影片的上映而广受好评(同时影片中出现的一些德彪西的钢琴曲也大受欢迎),之后也真正出版了名为《呼吸》的专辑。

2002年他拍摄了一部名为《ARITA》的短片(收录在《果酱短片集》中),在该片里他首次为自己的影片作曲。

2004年岩井俊二导演了《花与爱丽丝》,这是他的首部喜剧,该片的音乐也出自他本人之手。

岩井俊二接下来的计划是在他创作剧本的电影《Bandage》中出演角色,该片由北村龙平导演,将在2006年末上映。很多影迷质疑为何他不导演自己的电影。

作品年表
Bandage 2008年 编剧
乌云之歌 音乐录像带 2007年 导演
彩虹女神Rainbow Song 2006年 编剧/制片
市川昆物语The Kon Ichikawa Story 2006年 编剧/导演
花与爱丽丝Hana & Alice 2004年 导演/制片/作曲/编剧
果酱短片集Jam Films (其中的《ARITA短片》)2002年 导演/作曲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All About Lily Chou-Chou 2001年 导演/编剧
式日Ritual 2000年 演员
四月物语April Story 1998年 导演/编剧
燕尾蝶Swallowtail 1996年 导演/编剧
梦旅人Picnic 1996年 导演
情书 (电影)Love Letter 1995年 导演/编剧
爱的捆绑Undo 1994年 导演/编剧
无名地带Fried Dragon Fish 1993年 导演/编剧
烟火Fireworks, Should We See It from the Side or the Bottom? 1993年 导演/编剧
鬼汤 Ghost Soap 1992年 导演/编剧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